English

农家书屋10年配送图书11亿册 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增长到1.63册

2017-12-19 03: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沈阳12月18日电(记者吴娜)2017年是农家书屋全面建设10周年。18日,农家书屋全面建设10周年经验交流会在沈阳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服务,开创新时代农家书屋工作新局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辽宁省委宣传部长范卫平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光明日报编委张碧涌作为中央新闻单位代表,与其他8位来自全国新闻出版广电系统的代表一起,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农家书屋共计58.7万家。10年来,农家书屋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突破11亿册。全国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从工程实施前的0.13册增长到现在的1.63册,增长了10余倍。

  周慧琳说,10年来,农家书屋在增强农民文化自信、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农家书屋建设已进入补充更新、加强管理、维护使用的新阶段。全面深化农家书屋服务,是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

  周慧琳指出,要系统总结农家书屋1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精准研判形势和问题,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一是以巩固阵地为深化服务的首要任务,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广大农民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二是以制度完善为深化服务的主攻方向,解决农家书屋发展的资金、激励考核、队伍建设等发展难题;三是以内容供给为深化服务的重要支撑,注重可读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满足农民文化需求;四是要以阅读活动为深化服务的具体抓手,促进农家书屋更好发挥作用;五是要以数字化建设为深化服务的创新路径,不断增强延伸服务能力;六是要以舆论宣传为深化服务的方向引导,努力营造农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张碧涌在发言中说,农家书屋事关全国6亿多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光明日报始终高度关注这一重要的惠民工程,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报道,吸引更多的人支持农家书屋事业、投身农家书屋建设。今后,光明日报将进一步加强和农家书屋工程的合作,在引领新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满足新时代农民读者更高文化需求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9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