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原山林场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12-19 03: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从盼温饱到赞环保

——山东原山林场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烟岚苍莽,绰有齐封;千里胜概,表为原山。”山东省淄博市境内有一颗闪亮的绿色明珠,那就是原山林场。60年,在历史的长河里不过是短暂一瞬。然而,对于原山林场来说,从1957年建场至今却经历了不平凡的60年。

  60年来,一代代原山务林人凿坑种树、石缝扎根,让这片裸露的荒山披上绿装,森林覆盖率从不足2%提高到94.4%;林场建成后不断探索改革,实行“一场两制”,取得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的双赢,让负债林场变成国有林场改革的现实样板。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林场发展经历了从盼温饱到赞环保的转变,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山东原山林场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今的原山林场,不再是荒山秃岭,而是绿水青山。于洋摄/光明图片

  荒山秃岭变绿水青山

  深冬的原山林场寒意料峭、草木凋零、蛰虫伏藏,矗立在山坡上的一株株松树、柏树、刺槐更加清晰可见,像一个个挺立的卫兵守护着这片绵延的群山。

  森林覆盖率达94.4%,近20年营林面积增加到44025.9亩,活立木蓄积量达197443立方米……荒山披绿装,绝非易事。60年前的原山林场与今天有着天壤之别。“百把镐头百张锨,一辆马车屋漏天”,在原山林场石炭坞营林区艰苦创业纪念馆墙壁上,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当年老一辈职工们白手起家的窘境,六十年艰苦创业的故事也从那时拉开了序幕。

  1957年建场时,原山被人们称之为“石头山”。“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群山裸露,满目荒芜。”今年74岁的“林一代”段新安常常这样形容60年前的林场。由于气候干旱,加上地表都是石灰岩山地,原山的造林条件特别差,林木的成活率非常低。林场广泛流传着“三不栽”的故事,即“不下雨不栽,不下透地不栽,不连阴天不栽”。就在这样的环境下,第一代务林人不问付出、努力造林。

山东原山林场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建场之初,原山林场工人接力传水、浇水的场景。资料图片

  “冒着大雨造林时,往往汗水、雨水顺着裤腿一起往下淌;女同志怀着孕也要刨穴,快生了也去支援栽树;地表岩石坚硬,尖镐刨石常常撞出火星,大家双手的虎口处常年裂开一道道口子……”时隔多年,那段栉风沐雨的造林场景在段新安记忆里依然历历在目。

  凿石刨坑、石缝栽树难,育林养护同样不容易。展馆厅墙壁上一面“百人传水”的大幅油画格外显眼,画中数百林场职工在林坡上排成“之”字形,手把手往山上传水浇树。段新安回忆,事情发生在1961年,当年林场自开春以来就没有下过雨,栽下的树苗眼看就要活活旱死,大家心里着急,集体往山上背水、扛水,效率却跟不上,于是想出了职工传水的办法,用了三天时间把林区的树苗全部浇上了水。

  “树小的时候怕不活,活了又怕被牛羊吃了,再大了怕被人偷了,还要时刻防范森林火灾。这片林子长起来不容易啊,说实话,就像拉扯自己的小孩一样。”眼前的一草一木,无不凝结着一代代林场人的心血,也正是靠着他们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的精神,用勤劳和奉献播绿撒翠,擎起山区造林的一面旗帜,昔日的这片荒山秃岭,变成了如今的绿水青山。

山东原山林场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原山林场处处充满绿色生机。彭立明摄/光明图片

  保生态、闯市场双轨并行

  荒山秃岭逐渐披上了绿装,但林场人的生活条件依然没能明显改善。尤其在20世纪80年代,财政“断奶”加上限伐“断粮”,导致原山林场经营困难,职工生计难以为继。为此,林场也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探索尝试,先后发展起了奶牛场、冰糕厂、印刷厂、陶瓷公司等副业,一时间办得红红火火。“1991年,我从营林区调入林场的陶瓷批发公司,没白没黑地跑业务、拉订单、装车卸货,开始接触到了‘市场’。”段新安说。

  然而,随着国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受大环境的影响,林场所上的项目大部分出现转型困难,到了1996年,原山林场背负4000多万元债务,发展一度陷入绝境。“改革!不改革,林场人依然会守着绿水青山要饭吃,唯有改革,才能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现任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临危受命,带领大家探索保生态与闯市场两条腿走路。

  “林子保不住,还叫什么林业人?”在孙建博看来,森林是林场的立场之本、发展之本、生存之本。改革的路子千万条,“生态”二字坚决不能动摇,即便顶着千万元外债和强大舆论压力,原山林场也没有砍过一棵树。就这样,原山林场在保护好生态林的基础上,走上了“依托林场办林场,走向市场办林场”的道路,按照全面市场来经营林场,关停并转亏损企业,全面整合林场项目,能股份不集体,能私营不公有,能买断不股份,靠资本运营提高效益,把项目全面推向市场。

  在林场的产业化经营中,生态旅游无疑是最大的特色。“原山生态环境好,又有深厚的齐鲁文化底蕴。”原山林场副场长王延成介绍,1999年原山集团在山东省建立了第一家森林乐园,恰逢当年国家假日旅游政策出台,原山抢得了先机。随后,山东省第一家民俗风情园、第一家山体滑草场……原山集团一鼓作气创造了6个“全省第一”,生态旅游品牌逐渐打响,原山国家森林公园逐渐成为当地旅游产业的龙头,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原山进一步优化林场产业结构,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为进一步建设现代林场,原山还与各大院校和林业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花卉苗木研发中心等。从负债4000多万元到今天的固定资产10多亿元,原山多元化旅游经营格局正在形成。“所以,一定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走一条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道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孙建博说。

  “一场两制”为国有林场提供改革样板

  国有林场走向市场的同时,做好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同样不容忽视。在我国4855家国有林场中,多数为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或者为企业,长期以来“不工不农”“不事不企”“不城不乡”形成的体制不顺、活力不够、基础不牢的问题不断积累,制约国有林场的生存发展。

  改革的关键是人。以原山林场为例,之前共有事业编制人员750人,改革后最多只能保留130名。其余600多名富余员工如何安置?而且谁是事业、谁是企业如何区分?做好富余职工平稳转型、合理安置,成了国有林场改革转型的重要课题。

  对此,原山林场进行了深入探索。1997年原山林场进行定职定责定岗,同时成立了国有的原山集团,负责安排林场富余人员,解决职工家属、子女就业问题。通过系列改革,明确了身份和用工的关系,形成了林场和集团权责分明的机制体制,林场负责保生态,集团主攻保民生。这一做法既解决了林场和集团用人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集团发展中人才引进的问题,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如今,原山林场、原山集团、原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共有5个事业单位和1家企业。大家庭如何拧成一股绳?为此,孙建博提出了“一家人”的理念:“我们的工资都是一样的,实行岗位工资。我们都是‘一家人’。一家人就要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 

  “事实证明,‘一场两制’的路子符合林场发展实际,随着国有林场改革深入,未来越改森林保护越到位,越改产业发展越具活力,越改职工生活越幸福。”孙建博满怀信心。如今,当人们走进原山林场,一幢幢楼房交错林立,一辆辆私家车整齐排开,最初林场职工住的是四面透风的石头屋、破庙,现在大家“山上一张床,山下一套房”,每人在山下都分到了一套两居室。“以前在荒山创业盼着到城里工作生活,现在谁家有人在我们林场上班,街坊四邻都会羡慕不已。”段新安说。

  现在,原山林场实现了“道德林场,法治林场,小康林场”的奋斗目标,正在制定未来3年奋斗目标,即2020年之前,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初步现代化林场,力争2035年之前实现林场全面现代化。60年的披荆斩棘、泣血改革、浴火重生,昔日这片不毛荒石地变成了绿色、幸福的金山银山。

  ·记者手记·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在种树方面,原山没什么秘诀,靠的就是一辈子的理想、信念——那就是把树种到山顶上、种在石头缝里,看好树、管好树。”望着窗外这片绵延的林海,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这样感叹。

  林场现有1070名职工,每位职工来林场上班的第一课就是学栽树,不仅要栽得活,还要栽得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些年一代代“种树能手”栽种了一片林,也锤炼了一种精神——原山精神。

  作为林场转型发展的带头人,孙建博3岁时因病致残,那段苦难经历练就了他刚毅坚韧、倔强不屈的性格。面对当年林场濒临破产的局面,他提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原山精神,引领着原山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回望过去的60年,原山林场的“林一代”让这片荒山变成绿水青山,“林二代”带领林场探索转型,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在这里,艰苦奋斗没有休止符,如今“林三代”等一批批年轻人纷纷奔向林场,播撒青春与汗水。“越来越多儿时的伙伴成了同事、战友,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建设更加美丽的新原山。”“80后”的“林三代”贾玄璞告诉记者。2013年他回到林场,成为一名从小就无比崇敬的森林防火员。

  近年来,原山精神内涵不断融合产业多元发展,衍生出了多项原山生态文化产业,为旅游产业发展持续提供动力。“种树、看树、管树,这里面都有文化,你学不透,你就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林业人。林业人要把林业人的文化吃透、用活,再把文化换成产品、实现效益。”孙建博说。

  ·百姓寄语·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 光明日报记者赵秋丽 采访整理

  60年来,原山绿化了一片青山、干成了一番事业、弘扬了一种精神、树立了一个样板。艰苦奋斗没有休止符,艰苦奋斗永远在路上。我们应该时刻不忘初心,谨记使命,扩大我们的绿水青山,自强不息,创造我们的金山银山。

  ——原山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单琳琳

  护林防火,重于泰山。随着我们这些“林二代”年龄越来越大,迫切需要培养新人。经过这几年的传帮带,一批年轻“森林卫士”成了护林防火的生力军。我们的护林旗将永远飘扬在原山各个护林点,为鲁中地区筑牢绿色长城。

  ——原山林场专业防火一队队长丁刚

  走在前列是原山共产党人的始终追求。无论面对困难还是成绩,顺境还是坎坷,我们都不会懈怠、不会骄傲、不会气馁。因为我们始终坚信改革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原山的改革永远在路上。

  ——原山林场副场长徐立刚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9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