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一个老兵都是一个传奇——看《家的味道·老兵》

2017-12-20 04: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艺观潮】 

  作者:车雪莹(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电视节目在整体上呈现出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的良好态势。作为第一批展现“家文化”的节目,辽宁卫视《中国好家庭》节目以其接地气的表现手法,寓教于乐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个和谐友爱的家庭故事,折射出盛世中国的民风和国风,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赢得了观众的口碑。辽宁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乘势出击,组合拳打造了《欢乐饭米粒儿》《家的味道·老兵》两档节目,形成“家文化”节目品牌矩阵。

每一个老兵都是一个传奇——看《家的味道·老兵》

《家的味道·老兵》剧照

  家庭纪实故事片《家的味道·老兵》透过对老兵家庭的价值观念、社会关系、生活理念等方面的真实纪实和深层次思考来投射现实,以震撼的历史故事唤醒世人,用传递红色家风理念鼓舞世人。生动的人物形象和家庭故事鲜活地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的优良革命传统。耄耋之年的老兵们依然关注着时代变化,新时代的国富民强也让他们无比欣慰。老兵的精神感染了很多观众,在节目的评论处留有很多发自肺腑的留言。“好题材”“不忘历史”“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老兵的家风就是不一样”这些都是高频词句。

  《家的味道·老兵》通过纪实的手法将老兵家庭的生活百态真实地置于镜头之下。镜头之外,节目组走遍大江南北,挖掘出许多感人的老兵家庭故事,收集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余新元老人亲耳聆听毛主席讲话走上革命道路,坚定革命信仰、不怕牺牲,受过白求恩医治,战功赫赫,在解放战争中因伤致残。后将雷锋、郭明义等人送入部队参军,对子女严格要求,不以公谋私。几十年来,余老从一腔热血的红军小战士到意志坚定的革命战士,从战斗模范到坚定的雷锋精神传播者,他在战争时期中形成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革命信念,至今仍是他的强大支柱。节目结尾处,余新元老人参加“9·3”阅兵老兵方阵,颤巍巍地举起手敬军礼的一幕让所有人为之震撼,“我终于可以告慰我的战友了——这国泰民安,正如你们所愿!”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令人难忘的敬礼老兵史保东的家庭故事也出现在了《家的味道·老兵》中。他14岁参军,从放牛娃到红小鬼,他始终感念党恩、军恩、父母养育之恩。从送儿打东洋的那天起,母亲就没敢想过他能回来。回来时,母亲都没认出来他,后来又放声大哭,喊出了撕心裂肺的思念。史老也想在家好好陪母亲,但身为军人,他不能忘了自己的职责,舍小家为大家是军人的大爱情怀。作为父亲,送子参军的他既有刚强豪迈又有侠骨柔情。两个儿子当兵时他笑呵呵的,一个都不送,但小女儿当兵时,火车开动的时候他失控地一边追着跑一边大声喊:“闺女,到部队好好干,给爸爸写信……”这是18岁的女儿第一次看到爸爸流眼泪。

  每一个老兵,都是一个行走的传奇,也是一本鲜活的爱国主义教科书。而《家的味道·老兵》更关注的是老兵的家庭故事,那些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战斗英雄,对于“好好活着”有着比常人更深的认识。老兵家庭的故事就是传承革命家风的故事,如今,这种家风正一代一代地传承着。节目也表现了老兵们的期盼,其中最突出的一点,用强军梦托起中国梦是每一个军人的夙愿。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0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