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军军医大学三院士:为健康中国提供科技支撑

2017-12-20 04: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众说十九大·科技篇

海军军医大学三院士:为健康中国提供科技支撑

吴孟超院士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论述让我颇有感触:报告中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分提出了与时俱进的全民大健康观念,这是实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具体落实。只要沿着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有序迈进,中国必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健康强国。我今年95岁了,见证了新中国建立起基本医保体系的过程。当前,我们应当积极应用3D成像和打印技术、腹腔镜和机器人手术,加快推动肝脏外科手术走向精准化微创化的步伐,紧盯前沿、勇于创新,从而尽快助力我国摘掉“肝病大国”的帽子。

海军军医大学三院士:为健康中国提供科技支撑

夏照帆院士

  身为一名人民军医,这些年,我在一线参与了不少重大应急救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内容我尤为关注。实现健康中国离不开医疗科技。近几年,我用国内顶尖的医学仪器“水刀”完成了业内首例该类型清创手术,还用世界领先的MEEK植皮技术进行烧伤整形修复。在我看来,只有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才能真正达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要求。

海军军医大学三院士:为健康中国提供科技支撑

李兆申院士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体会最深的是“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等重要论述。我设计了国内首台可遥控胶囊内镜机器人。目前,胃癌已成为威胁国人生命的大病。因此,有效预防和治疗消化系统疾病事关健康中国全局。诊断胃癌的最佳手段是胃镜检查,我们自主研发的磁控胶囊胃镜技术无须麻醉、舒适安全、诊断准确率高,下一步仍要推广扩大临床应用,用科技成果转化来惠及广大患者,助力健康中国进程。

  (光明日报通讯员王泽锋、光明日报记者颜维琦采访整理 图片均为海军军医大学供图)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