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培养“底色亮”人才

2017-12-20 04: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书记校长专访】 

努力培养“底色亮”人才

——访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

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底色亮’的人才,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应尽职责,也是神圣使命。”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这个理想信念,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付宏渊说,“因此,作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把‘底色亮’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

  付宏渊认为,当代大学生既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也缺少在最艰苦地方的磨炼,如何坚定其理想信念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大学最重要的课题。长沙理工大学党委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打底工程”来系统谋划、整体推动、全面落实。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确保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校园、占领校园、引领校园;构建“基础+主题+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坚持把青年学生到本专业最基层、最艰苦的一线锻炼作为基本要求,将工程伦理、职业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有机融入专业课程,在专业教育中涵养学生“工程报国”的社会责任担当,锤炼理想信念。

  付宏渊向记者介绍说:“作为一所以工为主的交通、电力、水利、轻工等行业办学特色明显的高校,培养的人才‘底色亮’才能靠得住,靠得住才能谈工程报国的信念情怀。正因这样长期的教育,学校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自愿申请戍边或到最艰苦的一线工作。我们有一名学生李新普,是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大二时应征入伍,主动要求去最艰苦的边疆服役,并在部队火线入党。为了实现自己的爱国强军梦,他回校后立志考研,被中国科学院录取。今年又有4名学生主动要求去最艰苦的边疆服役。从世界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和南海工程中数百名长理学子的工程报国,到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蝉联冠军;从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切糕王子’阿迪力,到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金奖的‘文化摆渡者’,这些典型不仅诠释了我们长理学子矢志不渝的政治信念、恪尽职守的职业担当、创新攻坚的干事作风、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怀,而且反映了我们学校‘底色亮、特色明、靠得住’的人才品质。”

  “不能让功利束缚了青年大学生飞翔的翅膀,不能让浮躁淹没了青春的理想信念,不能让一时的任性桎梏年轻的梦想而迷失方向。”付宏渊表示,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学校正在“做实”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向。要通过各种形式让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讲义,进师生头脑,引导大学生追求崇高理想,培养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0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