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里边关铸军魂

2017-12-20 04: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千里边关铸军魂

——南疆军区某通信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强 蒲杰鸿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

  隆冬时节,万山岑寂,一轮红日从东方喷薄而出,喀喇昆仑高原的绵延雪山洒满了金辉。

  这些天,记者踏访分散驻守在千里新藏线上的南疆军区某通信团,看到了同样的一幕——从三尺机台到巡线路上、从戈壁深滩到雪域高原,十九大精神的光芒照亮了雪域“天路”的座座营盘。

千里边关铸军魂

  南疆军区某通信团女兵用叠“许愿星”等方式表达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蒲杰鸿摄/光明图片

  这是一堂令人耳目一新的理论课。讲台上,两幅漫画吸引了官兵眼球:一幅是一个人穿着不合脚的鞋走路,步履维艰;一幅是一个人穿着合脚的鞋走路,轻松自如。

  “十九大精神为我们党和国家发展找到‘合脚的鞋’。”大学生士兵、理论骨干夏永强的图画解说,让官兵茅塞顿开。

  讲台下,战友们感慨,通过这幅漫画,我们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感慨之余,通信连指导员杜锦涛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整理出来,挂在团政工网的博客上。

  没想到,杜锦涛的行为引发了官兵的理论学习热情,战友们在“围观”之后纷纷效仿,把学习挪到网上、交流放进论坛、体会挂上博客,形成了一股人人都爱学、人人都想学、人人都在学的良好氛围。

  “形式活起来,学习才能火起来。”政委王利军认为,理论学习不能简单地灌输,只有将教育融入时代元素,才能点燃每名官兵理论学习的渴望。

  “模范通信女兵连”被点燃了。女兵们在连队营房前种下一棵“心愿树”,树上挂满了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福。

  驻守在乔戈里峰腹地的麻扎机务站被点燃了。他们用巡线和光缆抢修途中捡到的奇石,堆砌成祖国地图的形状,地图落款的话语诠释了官兵的心声:“不忘初心戍边关,齐心共筑强军梦。”

  12月初,一支科研攻关小组正艰难跋涉,向海拔6700多米的界山达坂挺进,探索高寒山区通信保障方法。

  任务中,一级军士长胡明由于车辆故障被困3天3夜,当救援队找到他的时候,胡明嘴唇发紫、浑身颤抖。“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需要我们勇于突破,敢于攻关。”胡明说,探索道路虽然艰辛,但是留下的“脚印”却坚实有力。

  执行任务以来,攻关小组修订高原通信技术参数十多项,破解20多个高山寒区通信保障难题。攻关小组取得佳绩的内在原因是什么?该团团长陈建武对记者说:“巡线独行雪海,缺了理论武装就会迷茫,正是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官兵头脑,他们才催生出战天斗地舍生忘死的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0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