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通史》

2017-12-20 04: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修晓波

  《中国通史》十二册合装本2009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多次再版。主编这样的史学巨著,作者有着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其中蔡先生说的三点我记忆最深。第一是三五知己一起搞。《中国通史》正是走这条路,没有搞大兵团作战。第二是不赶时髦。历史研究不能跟着一些流行的提法转,人云亦云。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第三是坐冷板凳。蔡先生一生没有做官理政,没有带兵打仗,也没有经商下海,唯有读书写书,平日行动路途就是办公室的门和自家门。做学问要耐得住寂寞。

《中国通史》

  根据我的观察,蔡先生主持《中国通史》的工作还有这么几个特色:一是亲自动手。他做主编不是挂个名,除统筹全书的体例外,还亲自写作,又对别人的初稿斟酌修改。我曾见过先生改过的手稿,在稿纸空白的地方几乎都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这不是一篇文章或一册书,而是从第六册至第十二册的鸿篇巨制。二是在文字上细加推敲。先生为人非常谦虚,说“范老的文字有特点,他化古代汉语为现代汉语,文笔流畅,驱遣自如,我们努力学习,力求接近,但还是相差甚远”。但据我所知,翻阅过《中国通史》的读者都认为文字好是该书的一大特色。近代史所中华民国史研究室编纂的《中华民国史》第七卷(1928-1932)的前言这样写道:“学术著作也同样可以写得生动、活泼,关键在作者是否有此追求。有两个实例,大概可以佐证。一个远在天边,那是法国自然科学家法布尔写的十卷本科学巨著《昆虫记》”,“另一个近在眼前,那就是本所范文澜、蔡美彪先生撰写的《中国通史》,甚简洁、隽永、行云流水般的清新文风,是今日众多历史著作无法比拟的”。三是亲自承担有关事务工作。如稿酬的分发,作者购书等事。记得1994年1月17日,我回长春探望父母,先生托我给东北师范大学的李洵教授带去一封信。摘录如下——

  通史第八册承吾兄鼎力玉成,感不可言。出版拖延。至今春始拿到样书,现奉上一册,请予查阅。发行书尚未印行,出版社告知,作者除赠书外,可按书价七折优惠,向出版社直接购书。吾兄如需购买,望先告知购书数字,当为办理。稿酬现尚未由出版社结算,购书费用可在致酬时扣除,不必寄款。如有其他需办理之事,统希面示修君可也。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0日 1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