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冬奥会即将进入北京时间 冰雪运动走向更广泛大众

2017-12-21 04: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冬奥】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12月中旬,冬日的广西南宁,气温仍温暖如春。在南宁市万象城里,数百名青少年却在冰场上进行着一场滑冰比赛。

  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为响应业已启动的“全国大众冰雪季”举办的广西“轮转冰”少年儿童滑冰公开赛。比赛共吸引了广西各地24个俱乐部的300多名青少年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仅有4岁。主办方介绍,举办这次比赛,就是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贡献广西力量的具体举措。之所以称之为“轮转冰”,就是要让广西现有的广大轮滑爱好者参加滑冰运动,使其拓展转换为滑冰爱好者,实现轮滑和滑冰两个项目之间的跨界互换,从而增加广西参与冰雪运动人口的数量。

  与此同时,在距离南宁数千公里外的北京,北京冬奥组委宣布,正式启动“活力冬奥学院”,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该学院将在全国多地,如吉林松花湖、河北崇礼、北京、上海、深圳等陆续落地,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并爱上冰雪运动。

  从东北的长白山到新疆的阿勒泰,我国一些处于高纬度的地区此刻已如往年般白雪皑皑,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成千上万的老百姓举家走向户外,感受冰雪运动的热情。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曾作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郑重承诺。如今平昌冬奥会临近,意味着冬奥会即将进入“北京时间”,中国也将迎来在国内举办的第一次冬季奥运会。12月15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正式亮相;次日,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又首次走出北京,来到河北,在石家庄正式启动。

  接踵而来的一切都在告诉人们,为了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中国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认真推进着每一项工作,“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也正在快速实现,冰雪运动正在成为更多中国人的新选择。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初,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就曾对“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界定内涵,包括“提高直接上冰上雪的人群”“增加参加冰雪活动,如冰雪季、冰雪嘉年华、冰雪友谊互动的人群”“增加为冰雪运动开展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人群,包括冰场赛场服务人员和教练员,以及冰雪体育产业参与人员等”三个部分。

  如今两年的时间过去,中国“冰雪热”不断加温。12月16日启动的“2017大众冰雪季”将横跨大江南北,有20多个省区市将举办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冰雪马拉松等系列赛事活动。这些活动将会有力地推动冰雪运动普及,让冰雪运动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向全国,不断掀起了解冰雪、参与冰雪、热爱冰雪的全民健身新热潮。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少年冰雪普及活动将成为本年度大众冰雪季的新亮点。冰雪运动课程将走进校园、进入课堂,让同学们踏上雪板、穿上冰鞋,在学习冰雪知识的同时,亲身感受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

  苟仲文还表示,全国大众冰雪季已成为群众性冰雪活动的品牌,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来到河北,体现了全力办冬奥、全国办冰雪的理念,是全面落实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

  正在全国兴起的“冰雪热”,是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实际行动,有利于满足我国群众多样化体育健身需求、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发布的大背景下,正在进行的大众冰雪季活动,对进一步营造冬奥会的浓烈氛围、提高老百姓的主动参与意识、扩大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比例、促进体育消费和冰雪产业发展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1日 1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