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遗产好似人类生命

2017-12-22 04: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心直口快】  

  作者:王运良(河南大学)

  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是最近备受关注的话题,“如何对待历史文化遗产”是广为讨论的议题。

  在笔者看来,文化遗产好似人类生命。

  其一,遗产像人类生命一样尊贵。“天地之间,莫贵于人”,世间万物,最可贵的就是人的生命。文化遗产是古人的创造,而斯人已逝无可见言,独留遗物载其智慧与思想,故实为今人与古人心灵沟通的重要工具与媒介,根本而言就是古人的象征,可谓其代言者。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遗产也像人一样拥有自己的尊严,且至为可贵。这一点应成为全体国民的共识。清代曾国藩言“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抱有一颗敬畏之心于国、于民、于家、于业、于人、于己都至关重要,对于为古人代言的历史文化遗产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有了敬畏,盗掘之举方能有所收敛;有了敬畏,破坏之为方能有所约束;有了敬畏,纵容之态方能有所更张。

  其二,遗产像人类生命一样脆弱。面对天灾人祸,人的生命十分脆弱。那些饱经沧桑留存至今的文化遗产也如年迈老者一般,生命极其脆弱。敬畏生命、善待老人,使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已渐成风尚,对待历史老人,我们又该如何呢?首先,既不能敬而远之、弃之不顾,也不可焚琴煮鹤、暴殄天物,更不能竭泽而渔、摧枯拉朽;其次,要时刻关注其细微变化,分析背后原因,及时排除一切不利的干扰因素,为其营造有利的生存环境;再次,务必坚守遗产的生命线,严防遗产生存底线遭受危险,面对遗产脆弱的生命,保命、活命是第一要务,保证其“活下来”是一切文物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对得起前人、对得起祖先的基本准则。

  其三,遗产保护应遵循其自身规律。生老病死是人类无法逃避的自然法则。有学者说,仔细触摸文化遗产是能够感觉到它的体温的.此说或许从理性角度而言不通,但一定会关涉先人遗物的传承以及由此引发的人类情感,因为它们身上无疑流淌着先人的血水与汗液,承载着古人的希冀与创造,凝结着先人的思想与智慧,因而触摸遗产其实就是走进了前人的世界,就是在与先辈进行着无声的交流、心灵的沟通,如此而言,文化遗产是有生命的。既然有生命,就不可避免地经历着从生到死的生命历程,恰如苏东海先生所说“遗产处于不断的消失中是遗产存在的根本状态,遗产消失的规律是关于遗产的根本规律”。只有正确认识遗产消亡的规律,才能更正确地认识现存遗产的珍贵价值,才能更自觉、更科学、更有效地进行抗遗产消失的斗争,秉持遗产保护之“道”与“德”,方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方能不断取得斗争胜利。

  其四,应充分发挥遗产多样性功能。人生苦短,每个人也都想在有限的生命旅程中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作为古人的代言者,文化遗产又该如何借助我们的手实现自己的价值与意义呢?很多遗产的原初功能已不复存在,但基于其历史、艺术、科学等价值内涵而衍生的新功能却可以不断挖掘,这也正是体现其意义的重要途径,更是保护文化遗产的终极目的。让遗产“活起来”是对遗产发挥功能的新要求,《〈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则为遗产发挥功能搭建了新的舞台,“一带一路”倡议、文明交流互鉴理念又将文化遗产的功能发挥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发挥遗产多样性功能,紧跟时代方有大为。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2日 1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