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昌吉:为农牧民建设幸福美丽宜居的家园

2017-12-22 04: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忠诚为民】

为农牧民建设幸福美丽宜居的家园

——访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常委、昌吉市委书记孟凡刚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三农’问题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常委、昌吉市委书记孟凡刚日前向记者坦言,怎么为广大农牧民建设幸福美丽宜居的诗意家园,这是他在学习十九大报告过程中想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孟凡刚表示,近年来,昌吉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城乡大发展,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年来本级财政累计投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扶持资金达7.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4.8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设完成8个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二轮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面积达60%,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85%以上。

  孟凡刚说,昌吉市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重点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加大高标准制种基地建设。年种子交易额突破50亿元,占新疆种业总产值的66%。

  孟凡刚介绍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昌吉市创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积极推广农业成景观、农居成景点、农村成景区“三景融合”模式,先后培育了杜氏旅游、乐活小镇等一批多功能农业综合项目,建成培育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两个、特色乡镇6个、中心村13个。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8家、休闲农业企业71家、合作社200余家,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在昌吉市展开。

  怎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广大农牧民建设幸福美丽宜居的诗意家园?孟凡刚说:“我们将立足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南护天山、中管平原、北治荒漠’‘干大林业、大干林业’的思路,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契机,大力实施‘绿色崛起美丽昌吉’生态工程。以乡镇居民点绿化为‘点’,国、省、县、乡、村‘五道’绿化为‘线’,南部三工滩、中部头屯河、三屯河、北部荒漠绿化为‘块’,城市、园区绿化为‘面’,农田防护林建设为‘网’,构建‘点、线、块、面、网’相结合的绿化生态系统,推进生态修复、生态绿化和生态治理‘三大工程’,全面提升昌吉市生态环境质量。广大农牧民一定会生活在幸福美丽宜居的诗意家园。”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2日 05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