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奋力谱写海东新篇章——访青海省海东市委书记、市长鸟成云

2017-12-22 05: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市县委书记专访】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也为海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青海省海东市委书记、市长鸟成云说。

  鸟成云说,海东市作为青海的“东大门”,要按照总体部署,加快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区域性现代物流商贸中心、重要的人文交流中心和兰西城市群新兴产业基地、国家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基地、特色鲜明的绿色山水人文宜居之城,把海东市建成兰西城市区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

  “大力推进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完善互联互通、合作共建体制机制,构建西宁—海东都市圈;继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推进城乡发展体制机制和农村社会治理制度改革,加快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和投融资改革,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鸟成云表示,在全面推进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海东市还要持续深化与北京中关村、江苏无锡市、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的合作,加快建设连接中亚等市场的新兴平台,推进曹家堡机场口岸配套设施建设,努力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鸟成云说,海东市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脱贫攻坚战中,落实好对口帮扶协作等扶贫工作机制,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如期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有效解决,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海东将着力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引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锂电、金属合金新材料、信息、特色生物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五大幸福产业,努力在创新、绿色、特色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鸟成云介绍说,积极培育信息经济新业态,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健康养老、旅游等新兴服务业,着力推动形成以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为核心的“青藏高原云谷”。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建成全国重要民族食品、用品、文化旅游商品生产基地。努力构建海东全域“一圈三廊道四板块”旅游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以生态度假、文化体验为重点的风情旅游目的地。

  “生态建设也是在拓展发展新空间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鸟成云表示,海东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生态功能提升行动和环境治理提质行动,持续深入推进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努力建设国家级森林城市。此外,还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社会和乐、民族和谐、宗教和顺、人与自然和谐的局面。

  鸟成云强调,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海东市要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海东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2日 07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