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肝癌体外诊断检测又添犀利武器

2017-12-23 04: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医疗前沿】  

  作者:戴欣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患病人数排名第四位的常见恶性肿瘤,排名第三位的肿瘤致死病因。因而,如何早期发现肝癌,一直是医学界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目前,业界把异常凝血酶原和甲胎蛋白异质体检测,列为肝癌检测极其重要的指标,推荐用于高危人群的筛查,肝癌的辅助诊断,监测治疗效果等,并将其作为预后和复发的预测工具。然而,长期以来,该检测技术一直被外国公司垄断。为此,解放军第302医院等单位历时多年,不仅成功研发出特异针对异常凝血酶原的单克隆抗体,还研制了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异常凝血酶原全自动化学发光检测试剂,异常凝血酶原也成功实现了全自动检测。日前,我国具有首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异常凝血酶原测定试剂”“甲胎蛋白异质体比率全自动化学发光检测试剂”,均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这意味着,我国首次拥有了达到国际水平的肝癌诊断血清标志物。此举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将彻底改变目前这种进口产品垄断的现状。自此,我国拥有了自产且成本更低的肝癌早诊检测系列工具,其临床应用,将显著提高我国肝癌早期诊断率,为肝病患者的诊疗和健康管理提供犀利的武器,同时还将降低患者医疗费用,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3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