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仁:一个特色文化小镇的传奇

2017-12-23 04: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成都向西40公里,就来到了中国唯一的“博物馆小镇”——四川大邑县安仁古镇。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和第一批入选的中国特色小镇,安仁古镇始建于唐代。在这个面积仅有3.5平方公里,略大于半个西湖的小镇,如今却坐落着保存完好、中西合璧的民国公馆27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37座现代博物馆陈列着800余万件藏品,其中包括343件国家一级文物。

  走过千年风雨历程,传输巴蜀文化基因。近日,记者走进安仁古镇,探访这座文旅特色小镇背后的故事。

安仁:一个特色文化小镇的传奇

安仁古镇树人街 资料图片

  产业“特而强”:“博物馆”支起来的小镇

  青石甬道蜿蜒着,漫进不同的院落,卷棚式屋顶层层叠叠,呈现青灰色柔顺的弧度……走在民国风情街上,一把把色彩斑斓的油纸伞悬于头顶,阳光透过缝隙照在石板街面上。在这条街上,有钱币博物馆、魏明伦文学馆、崔永元电影传奇博物馆,街道外延则是绿荫掩映的老公馆。

  “以前这条街就只有书店、理发店、餐馆三个店面,过往的人少,显得很冷清。”42岁的游桃在安仁镇民国风情街经营着一家川菜馆。如今在这条街上各色商铺紧邻,游桃店铺的客源也从本地居民、货车司机转变成了来往的游客。

  安仁今天,是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的一个生动传奇。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0个省份提出特色小镇创建计划,总计划数量已超过1500个。2017年7月27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276个特色小镇名单,加上2016年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特色小镇127个,目前全国共有特色小镇403个。

安仁:一个特色文化小镇的传奇

安仁半边街夜景 资料图片

  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表示,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增企业就业人口10万人,平均每个小镇新增工作岗位近800个,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有效带动了产业和农村发展。

  特色小镇,核心在一个“特”字。让安仁焕发出生机与活力的,正是这里高度聚焦的博物馆特色。

  “记忆是一种宝贵的财富,走进博物馆被中国那些历史场景所震撼。”来自四川宜宾的游客罗坤一早就到了安仁,从参观老公馆到博物馆,他花了一天时间。

  已在当地工作10年的安仁镇管委会综合部部长熊巍说,“安仁镇的发展有几个时间节点:2005年建川博物馆进入,2009年民国风情街开放,2016年5月华侨城集团入驻安仁”。

安仁:一个特色文化小镇的传奇

安仁世界文博小镇 资料图片

  “从两年前与当地政府开始接洽,到完成签约,再到具体实施推进,华侨城一直围绕梳理、整合古镇文化资源,挖掘古镇文化潜力进行谋篇布局。根据安仁博物馆产业的传统优势,确立以博物馆(群)为核心,创新‘博物馆+’‘+博物馆’开发运营模式,并向相关产业延伸,将文创、艺术、会展、教育、美食、影视、音乐等内容与博物馆产业紧密结合,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生态链,打造安仁这个独一无二的‘世界博物馆小镇’。”华侨城集团党委常委、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说。

  “这两年安仁的变化很大,甚至让人感到惊喜。”曹静是安仁本地人,大学毕业后曾在外工作3年,2011年回家乡成为一家客栈的主管。曹静说,过去人们参观安仁镇,主要是去“大地主”刘文彩庄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而现在是来此欣赏安仁古镇,更多是寻得一片宁静。

  功能“聚而合”:历史街区不是“空壳”

  安仁保留有完整的民国历史街区,现存民国老公馆27座,建有博物馆30余座。但这些还不够,古镇不能只是一个“空壳”。

安仁:一个特色文化小镇的传奇

成都黄龙溪古码头 资料图片

  在安仁民国风情街的街边巷口,有一个隐蔽在仿古宅院里的民艺传习馆。这里的主人彭宇穿一身麻布衣服,留着胡须,看起来像世外仙人。两年前,他希望孩子能呼吸更新鲜的空气,在人文氛围中成长,便从大城市举家搬迁到了安仁。

  以彭宇为代表的文创工作者纷纷落户安仁,是一个个活跃在文创产业集群中的细胞。染布、刺绣、酿酒……安仁正在聚集一批文创工作者,形成文创圈子。

  “要提炼古镇的气质,关键在于规范它的调性。要将内涵的文化气质贯穿在规划、设计、建造、选材、管理、运营等各方面。画廊、书院、手工艺创意店,穿梭其间的原住居民,文化大师在安仁开讲,这些都是让安仁文化生根的细胞。”成都安仁华侨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红纲坦言。

  过去一年,华侨城集团在安仁古镇成功举办安仁双年展、成都旅游美食节、成都儿童音乐节等节庆活动,打造公馆沉浸式演出《今时今日是安仁》,建设了先生博物馆、安仁乐道美食街、华·公馆、锦绣安仁现代花卉农业博览等全新产业和品牌。

  在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看来,建设特色小镇是一个文化过程,而这个过程体现的是人类现代文明和传统文化连在一起。“无论是安仁,还是其他特色小镇,可以看到文化的地位和文化的培育十分重要。”王石说,“‘文化+’的概念让我们更加理解了这个时代,把文化置于前端,置于先导的地位,这是一种宝贵的文化自觉。”

  从北京的京西斋堂小镇,到杭州塘栖古镇;从四川的安仁、黄龙溪、洛带等古镇,再到深圳的甘坑新镇、光明小镇、大鹏所城、凤凰古镇,还有海南和云南的古村落,华侨城遍布全国的数十个特色小镇和文旅项目齐头并进,结合各地地域文化及产业特色,打造出了独特的小镇成长模式和运营生态。在这些各具特色的小镇背后,华侨城集团始终注重“文化+旅游+城镇化”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结合,为城镇化项目注入文化旅游内容,在突出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做好商业运营和业态设计,推动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既让人感受到乡野的气息、文化的滋养,又能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这便是华侨城集团所崇尚的城市主义。”姚军表示,未来,华侨城将继续紧跟国家战略,持续推动“100个美丽乡村计划”落地实施,创造20万个创业和就业岗位,与城镇居民共同创业,共同富裕。

  机制“新而活”:主客共享激发内生动力

  华侨城刚刚进入安仁时,他们就意识到,要关注当地居民的利益,用华侨城的产业优势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让百姓有获得感。

  为此,华侨城在一开始就明确了一点:安仁既是华侨城的安仁,也是全世界的安仁,更是安仁人的安仁。“主客共享一直是华侨城坚持的发展理念。”姚军说。

  为了真正实现共享共赢,华侨城第一步请来了国内外的顶级专家,对安仁古镇进行远期规划,避免出现反复、折腾的现象。第二步,华侨城积极与当地政府配合,认真细致地与当地居民沟通。

  从今年年初开始,华侨城安仁项目的员工每天走街串巷,跟每一户居民沟通,在了解其利益诉求基础上争取当地最大限度的理解与支持。

  ——为了更好地保护安仁的文物,华侨城没有拆一栋房子,而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修缮和保护,让原本老旧残破的一些房屋恢复了历史原貌,焕发了新的生机。

  ——华侨城对安仁的水、电、气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在不影响古街面貌的前提下,提升当地的居住质量。

  ——居民仍然可以保留前店后住的模式,但商铺的品类要符合华侨城的统一规划。

  安仁华侨城商业管理部负责人康剑举例说,一些古镇古街商业过度开发,引入的商家品类繁多,档次参差不齐。“比如到处都有臭豆腐,我们新引入的商家就会明确拒绝这一类”。

  在保留原有商业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筛选,华侨城引入了多家曾入选《舌尖上的中国》的餐饮企业,食材和大厨都要确保原汁原味。

  第三步,是提供更多能够把游客吸引来、留下来的产品。华侨城引入了多家文创、文博企业,在原有博物馆、公馆的基础上,建设了新的博物馆,举办了多个艺术节,开展了多种类文艺演出。2016年,安仁的旅游人数为160万左右。今年10月重新开始接待游客至今,游客已经超过百万。

  “年轻人多了,说普通话的多了,外国人多了。”当地人这样描述一年来的变化。

  “我以前在大城市工作,一直在找一个可以让我内心安宁的地方。我很惊讶于安仁这样的地方真的存在,它美丽、安静、祥和,让我一见钟情。”成都孔裔国际公学教师Flora Kamdar说道。

  “经过日益丰富和完善的安仁小镇必将成为中国特色小镇的标杆级的示范和样板项目。”姚军认为,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应考虑规模扩张与效益质量之间的关系,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区域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安仁就是此心安处,很多人都已经把它当成了自己的故乡。”采访中不少人如是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3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