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三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7-12-24 04: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历史时代背景下,如何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就必须敢于直面现实问题、精准把握工作重点,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三大攻坚战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对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深刻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历程。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准确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近期目标日益临近的时刻,找到并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短板,不仅有利于破解过去发展中产生的矛盾,也将为新时代新发展夯实基础。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必须要对症下药、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不是割裂开的三个任务,而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有机统一的整体举措。过去五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许多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不少曾经的发展优势也日益受到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在宏观层面抓住经济结构中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的运行轨道。在此,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目的是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这为我国经济社会稳步前进提供了动力保障;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仅修复区域经济的“造血微环境”,也构建社会稳定的大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过程中,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和谐。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必须要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过去5年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理念是前进的罗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沿着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描绘的蓝图,我们一定能够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4日 0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