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现当代中国哲学的独特魅力与时代价值

2017-12-25 02: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展现当代中国哲学的独特魅力与时代价值

——第五届中哲、西哲、马哲专家论坛述要

作者:莫斌,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

  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第五届中哲、西哲、马哲专家论坛日前在武汉举行。本届论坛以“哲学在当代中国的创新性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0余位学者围绕“现当代哲学视野与‘中国问题’”“中国传统在现代性视域中的创新与发展”“哲学在当代中国的话语体系构建”“中国道路与全球现代性”等议题展开了深度对话。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而新时代哲学则担负了新的历史使命。有学者提出,这个时代是中国的哲学从“照着讲”到“接着讲”的重要契机,哲学始终面对人类的共同问题,而全球各地又以其历史文化背景而产生了丰富多彩的多元的哲学形态。与会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人类解放的正确方向和指导,我们要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和时代化,就必须有广阔的世界观和深邃的历史视野。没有对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的深入研究,就不可能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哲学,更谈不上发展马克思主义,进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哲学。我们要客观科学地对待中外哲学文化,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对其内涵和表现形式加以研究,充分展现当代中国哲学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与会学者自觉地意识到中西马哲学对话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他们因相同的问题意识而聚,因不同思想资源的交锋互鉴而展开研讨。总体而言,与会学者聚焦了以下5个重大问题:“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西方哲学史研究与西方哲学中国化”“世界哲学图景中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哲学”“文化自信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科学与人文:科技时代中道德与心灵”。

  与会学者提出,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以及其他融合物理、数字和生物的新兴技术为手段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加速改变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深度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情感表达方式和交往方式。对于这些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单一学科的研究显然无法真正有效面对人类现实生存处境与世界图景的变化。在当代中国构建一种面向未来的新哲学样态,要处理好理论创新与学术积累的关系,重视现实维度与历史维度相结合,以一种跨学科的视野面对现代科学技术的机遇与挑战。新时代哲学理论的创新,离不开哲学史的研究,更离不开文化自信的提升,即学者对自己哲学史研究与创新性观点的自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哲学界对哲学史研究较之哲学理论创新更为重视,近年来,学界对哲学理论创新的呼声不绝于耳,且声浪日隆。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深入,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不断为中国学者所发展;对于西方哲学的很多古老论题及前沿动态,中国学者已不满足于跟随当代西方学者的脚步挖掘哲学史料,而是逐渐发出自己的声音;对于当代中国哲学而言,文化自信的不断提升,表现为中国哲学史研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的推动。与会学者认为,当代中国哲学的生命力和发展机遇仍然在于正确认识和解答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哲学的反思与批判只有在融合与对话中才能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中国哲学的问题也是世界哲学的问题,只有马哲、中哲、西哲的学者都能自觉地从世界角度思考中国问题,从中国角度探究世界问题,才能彰显作为中国学人所应具有的时代视野。

  中西马哲学专家论坛每3年一届,从2003年首届论坛主题“全球化语境中的文明冲突与哲学对话”发轫,第二届到第四届的主题分别为“对话、融通与当代中国的哲学新开展”“西学东渐与马克思哲学的传入”“现代性与中国精神”。中国的哲学学者打破学科壁垒,开展哲学对话,融会中哲、西哲、马哲三大学科资源,真实面对当下现代化转型中的中国问题,建构哲学在当代中国的新话语形态。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5日 1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