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华夏实 薪火相传—— 中捷关系二〇一七年硕果累累

2017-12-26 04: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自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捷克以来,中捷两国关系发展迅速。2017年,两国在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中国驻捷克使馆临时代办陈建军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全面介绍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成果。

  陈建军表示,2017年,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两国关系已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持续增长。捷克地处欧洲中心,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铁路、公路、航空和水路交通便利,基础设施较好。捷克是传统工业国家,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产业链配套齐全,毗邻欧洲发达经济圈,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和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铁路、公路、航空和水路交通便利,有利于市场布局,市场流动性也较好;产业优势明显,汽车、机械制造、通用航空等领域实力较强,在纳米、环保、生物、制药等领域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目前,中捷两国经济都处于提质增效阶段,互补性较强,两国投资合作有较大潜力。中捷双方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16+1合作”的机遇,在这两个平台上的合作呈现出以下特点:

  两国政策沟通共识多。两国签署了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和双边合作规划,双方有关部门还签署了加强基础设施、工业园区、中小企业、民航、金融监管等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使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和“16+1合作”平台具备了顶层设计和实施路线图。

  设施联通有突破。继北京、上海、成都至布拉格先后开通3条直飞航线后,今年10月30日又开通西安至布拉格直航。汉新欧、义新欧中欧班列通达捷克,申通快递开通香港至布拉格的全货运包机运输,初步形成两国快捷的货物运输通道。上述合作标志着双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了可喜的早期收获。

  双方经贸合作更顺畅。中捷贸易额占中国同中东欧16国贸易总额的20%。今年双边贸易平稳增长,1至9月两国贸易额达159.3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捷对华出口17.5亿美元,同比增长26.8%。两国双向投资成倍增长,在捷中资企业已接近40家,投资额达30亿美元,绿地投资、高技术含量投资不断增加。斯柯达轿车、捷信集团在中国市场业绩良好,中国分别占其全球销售额和营业额的29%和58%。两国经贸合作正呈现互利互补的良好发展局面。

  中捷合作未来发展潜力足。今年5月,捷克总统泽曼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领导人就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达成新的共识,见证了新合作文件的签署,为两国下一步合作指明了方向。未来,双方在相互投资、互联互通、新能源、旅游等诸多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除了基础设施、金融、经贸合作外,陈建军还表示,人文交流也是中捷关系最大亮点之一。两国签署了高等教育互认学位学历协议和开展联合研发的谅解备忘录,为加强教育交流和科技合作提供了机制保障。2016年中国赴捷克旅游人数超过35万人,同比增长22%。今年前9个月,赴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38.6万人次,同比增长44.2%。捷克“汉语热”“一带一路”研究热不断升温,各类孔子课堂、“中国中心”相继涌现,多家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民间机构应运而生。“欢乐春节”活动、合拍影视作品和冰球、足球等体育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两国民众之间的了解和感情。中东欧首家由政府支持的中医中心落户捷克赫拉德茨医院,捷克民众对传统中医药的认可和需求,在两国之间搭建了“健康丝绸之路”。

  中国驻捷克使馆在十九大精神的感召和指引下,本着服务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两国政治交往、务实合作与友好交流。使馆通过撰文、出版专刊、印制手册、举办展览、专题讲座和研讨会等方式向捷社会积极宣介十九大精神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举办“欢乐春节”、“中国电影周”、龙舟赛、“大使杯”乒乓球赛等品牌活动;举办开放日、使馆网络媒体平台“粉丝”见面会、传统中医药巡展等面向捷民众的活动。中捷人文交流呈现出的活跃局面,加深了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也夯实了中捷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密切的人文交流使两国关系更有温度、更具韧性,使两国民众更有感情,也对两国的下一代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更具活力和潜力。

  陈建军表示,2018年对中捷两国都是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的一年。对中国,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捷克,2018年是捷克建国100周年,捷克共和国独立25周年。在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年份,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双边人文交流,通过策划实施有深度、有温度、有情趣的文化活动,加强两国人民间的情感沟通;做大做实做强“欢乐春节”、“中国电影周”等品牌项目,持续推进合拍影视作品和足球冰球等体育运动及两国电视产业等领域的交流;积极推进中捷两国互设文化中心建设,加强两国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交流互访和培训等工作。

  正如习近平主席与捷克总统泽曼会见时所言——“中捷关系已经进入春华夏实的时候”。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中捷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正在取得更多新成果。

  (光明日报布拉格12月25日电 光明日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6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