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作者的新使命

2017-12-27 03: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杭义洪(十九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了新篇章。我作为全国2280位党代表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国防科技工作者,有幸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感受非常深刻,备受鼓舞,更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

  1.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国防科技事业成就辉煌的重要法宝,是推动国防科技事业不断向前迈进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96年来,党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实现历史使命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作者的新使命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新华社发

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作者的新使命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硬骨头六连”演习现场。新华社发

  中国的核武器研制事业是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从零起步,独立自主地创立和发展起来的。新中国成立之初,为打破国际核垄断、核威胁和核讹诈,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从国家安全、民族振兴的大局出发,高瞻远瞩地做出了研制发展核武器这一影响深远的英明决策。在党的统一领导和正确方向指引下,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推动建立了全国大协作、集智攻关的工作格局,解决了一系列重大科学和工程技术难题,以世界上最快的速度实现了原子弹和氢弹突破。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决策,体现了国家意志,有力地保证了核武器研制工作的高效和延续性,在经济技术和物质条件落后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完全自主可控的核武器研制道路,建立起完整的核工业体系与核武器研制体系,掌握了战略核武器研制发展的主动权。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核武器科技事业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成为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2.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防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取得一些“极不平凡”的成果,首先在于以一系列创造性的、符合当代中国国情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纲”,这个“纲”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把握当今世界与当代中国两个发展大势,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三大规律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清晰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十四项基本方略具体谋划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十四个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圆心,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始布局,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进行谋划,直到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轴,形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同心圆”,是新时代具体领域工作的政策定位。

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作者的新使命

中国空军新型战机参加训练。新华社发

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作者的新使命

火箭军在戈壁训练场组织实战化训练,进行实弹发射。新华社发

  “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展开和内涵逻辑,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系统全面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的“新目标”“新使命”,面临的“新矛盾”等一系列问题,与治党治国治军的各方面工作紧密相连,既有理论高度,更具实践价值。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一定要清醒认识自己的政治定位、责任定位、角色定位、作为定位,抓住机遇,开拓思路,适应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到推动核武器科技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到武器装备研发和生产、科研能力提升、建立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军民融合体系上,深入贯彻落实到提高人才队伍能力、提高管理能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上,深入贯彻落实到满足国家不断提高的对武器装备发展的需要、满足武器装备发展对科技的需要、满足自我解决问题能力的需要上。

  3.全面从严治党对保证中国特色国防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始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是我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当年,党中央高瞻远瞩,作出搞核武器的战略决策,我院顺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应运而生。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历届党委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充分发挥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优势,始终关注国家民族长远利益和战略安全,着眼相关领域世界科技前沿,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发挥把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出各个时期的发展战略目标,牵引创新能力发展。在中国核武器科技事业从无到有到强、转战南北发展的各个时期,院党委始终注重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任务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发挥政治工作优势,凝聚队伍力量。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广大共产党员忠诚党的事业,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奉献在前,成为攻坚克难、确保任务、推动发展的中流砥柱,推动核武器科技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武器装备研制和相关领域科学技术上的重大成就。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发展环境更加复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党的领导统领事业发展全局。要健全党委领导下的行政负责制,提升班子整体合力。要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坚定党员队伍理想信念,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意识和能力。要加强基层党建,将基层党建融入业务工作,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要自觉履行“两个责任”,自上而下健全规范党委到党支部从严治党责任体系。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外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到核武器科技事业中来。

  4.作为国家重要国防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要肩负起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

  同时,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安全需求、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强大军队的历史任务,要求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二○二○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还有关于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论述,“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这些战略部署与我院的使命责任紧密相关。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以新理念为指引,牢牢把握“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军事装备现代化需求、面向军民融合发展主战场,在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上,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创新性技术发展,加快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确保各项任务完成,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有效可靠的战略支撑,为一流军队提供一流装备,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应有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7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