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围绕“水”“电”两字做文章

2017-12-27 05: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书记校长谈】

  作者:王清义,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四个服务”、自觉遵循“三大规律”,扎根中国大地、根植中原沃土、立足学校实际,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围绕“水”“电”两字做文章

“我为正能量代言”主题活动走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之际,第一时间举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第一时间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安排,第一时间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第一时间出台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落地生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办学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合格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始终聚焦立德树人和培养人才为根本使命,坚持“育人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不断巩固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和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形成了“三讲四联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模式,“华水苇渡”微博矩阵网络思政平台,涌现出了一大批以爱国拥军模范吴新芬为代表的“华水好人”先进个人和集体,形成了“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培养特色,引导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持内涵发展,彰显办学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近年来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大学职能,着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开放活校”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办学之路、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开放办学之路,以“双一流”建设和河南高校分类发展为机遇,用好全省唯一的“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平台和“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平台,始终围绕“水”“电”二字做文章,按照“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的要求,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和平台建设,坚持质量、规模、结构、效益相统一,持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全力抓好党的建设、制度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成才、教工成长的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坚持服务社会,提升办学水平。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作为河南重点支持的骨干大学,始终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引领,主动担负起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使命担当,把科技创新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积极探索科研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的新渠道,以科研创新自觉服务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学校以深化实施与河南省最高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省科学院“1+9”项目合作和与河南省最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省社科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为抓手,以与开封市政府、郑煤集团、许继集团等共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为载体,用足用好创新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崭新平台,大力开展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学校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办学成绩奋力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本文图片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提供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7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