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吕梁奋力脱贫攻坚:干群同心打好组合拳

2017-12-28 04: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杨珏 章文

  南阳山村是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高家沟乡的一个偏远村落,资源匮乏,经济来源单一。多年来,村民们凭借种土豆、玉米等过日子。第一书记康伟来到南阳山村后,积极利用有限资源与县里的3家帮扶单位把村里的农户集中起来,由村里的能人高科成牵头,成立了柳林县汇德农贸有限公司,承包经营车道沟的农贸市场,共同搞起了产业扶贫。产业发展带动了村里的经济活力,也带活了老百姓的致富思路。到今年年底,南阳山村146户贫困户便可稳定脱贫。

  吕梁是革命老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贫困面大、程度深,13个县市区中有6个国定贫困县、4个省定贫困县。目前,全市仍有1083个贫困村、31.58万贫困人口,是山西贫困人口最多的市;贫困发生率9.8%,高于全国5.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吕梁还有另外一些名片:“红枣之都”“核桃之乡”“杂粮王国”……

  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缺什么?除了缺资金、缺技术,更缺人才,尤其是肯扑下身子,一心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作为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吕梁有一大批扎根基层,敢于奉献的“领头雁”。让吕梁这些营养丰富的土特产“走出深闺”,成了吕梁广大扶贫干部使“巧劲”,攻坚深度贫困的“钥匙”。

  一个好干部,可以激活一个村,带动一方的发展。土鸡蛋、小米、核桃、蜂蜜……翻看石楼县龙交乡王家沟村第一书记吕浩江的微信朋友圈,已被各种土特产刷屏。吕浩江所在的王家沟村,村民世世代代都居住在山沟里,交通不便,生活极为困难,土特产更是“躲在深闺无人识”。抓住城里人想吃农家自产粮食的心理,吕浩江刚驻村便试着在微信朋友圈里叫卖,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如今,该村的“棋盘山土鸡蛋”已在市场上小有名气,卖到了好价钱,不少市民成了固定客户。

  强化县际结对帮扶是吕梁市的一大创举。孝义市副市长王勇目前的工作岗位在临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他的主要工作是督促对接孝义帮扶临县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在他的沟通协调下,孝义市选派了103名优秀党员干部,任临县农村第一书记,设立了“孝义市结对帮扶临县专项基金”,建立紫晨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原料基地,签订煤化工和氧化铝长期资源购销合同,开展“四位一体”金融精准扶贫,开展了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十三条”帮扶措施。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期间特别强调,“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吕梁精神”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意义。

  “归化村不富,我不会走。”吕梁市离石区归化村的第一书记张强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归化村的情况清清楚楚。他建起了全村村民参与的微信群,大家集体投票,对贫困户“排雷”,挤出非贫困户的水分……公开透明的工作作风,让当地真正贫困的村民得到了政策的帮扶。大小会开了上百次,嘴皮子磨破,人心焐热了。此后,拿规划、搞旅游、建农场、兴产业……张强的一系列“致富经”,让这个曾经是全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实现整村脱贫。张强告诉记者,“扶贫先扶志”,“吕梁精神”就是最好的“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8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