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论坛纵览

2017-12-28 05: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为“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内容,两场专题会议、六个平行分论坛12月20日下午在京同时举行,气氛热烈、亮点纷呈。现梳理介绍如下:

  2017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发布会

  会上发布了从100余份报名成果中精选而出的8项精品成果:《食品安全抽检大数据挖掘分析平台及其应用》《“以人为本”视角下中国县域居民发展程度评价研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及对策——中西部6省12县(区)120余所农村中小学调研报告》《基于大数据的港航经济分析研究报告》《中老年人互联网生活调查报告》《“古城古镇古村落保护立法问题”田野考察报告》《大数据交易:产业创新与政策回应》《“医院、医保、医药”联动与新医改》。

  2017思想理论热点专题研讨会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7思想理论热点问题,数十位思想理论界专家学者研讨交流,盘点年度理论热点,剖析当下学术问题,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思想力量。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作了主题为“新时代需要认识处理的若干重大关系”主旨发言。

  智库管理部门分论坛

  来自全国智库管理部门的30余位代表,就如何为智库发展创造健康良好的外部环境、利用政策手段激发智库内生动力等展开交流。他们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完善智库治理,积极为智库发展创造宽松的社会舆论环境、提供研究必需的信息数据条件,特别要提供制度化安排,建立起政府决策与智库咨询的畅通渠道,激励智库有序健康发展。

  党政军智库分论坛

  来自国家高端智库、部委、党校和军队的智库学者40余人与会交流。在主题发言阶段,来自国家高端智库的学者分享了经验,并对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析。在互动讨论环节,与会者围绕如何破除体制束缚,推动人事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综合改革等进行交流,并对完善中国智库的评价体系提出建议。

  高校智库分论坛(分为两场同时进行)

  由于报名人数较多,高校智库论坛分为两场同时进行,共计200余人参会。如何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避免科研的同质化倾向,形成比较优势,是与会者较为关注的话题。他们建议在夯实基础性研究的同时,扩展研究手段,着力推动学科交叉研究,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同攻关。

  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分论坛

  来自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的30余位智库学者参会。与会者建议:应向推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借力,切实发挥全国社科院系统智库联盟的平台作用,跟踪所在地区重大决策,服务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操作性的研究成果;注重成果应用转化,提升对政府决策和社会舆论的影响力。

  社会、企业智库分论坛

  与会者提出,社会智库、企业智库优势明显,机制灵活、运行高效,贴近市场、贴近需求,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与传播意识等,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克服现有不足,将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领社会智库建设,加强党建工作、强化主体责任,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道路。

  (曲一琳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8日 1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