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文化自信是国家文化战略的支撑

2017-12-28 05: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师说】

  作者:傅才武(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文化兴国运兴”“坚定文化自信”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联系在一起,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创新。文化自信作为社会深层次的文化结构,包含了民族历史传统、共同的心理特征和所拥有的核心价值观以及精神观念系统与经济——政治结构互摄互洽的文化共同体的生命活力等丰富内涵。坚定文化自信作为民族国家的战略性概念与政策性概念,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和文化生命力的充分肯定和坚定信念,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资源,也是核心利益之所在。进入21世纪后,中国不断加速的经济和社会现代化进程要求进一步明确中华民族文化现代化的目标与路径,这必须以重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为前提。

  坚定文化自信作为新时代国家文化战略,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科技现代化、经济现代化进入到文化现代化这一新的历史阶段后对国家文化现代化道路问题所作出的科学回应。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国家战略本身包含了对于东西文化差异的深刻理解,是作为中华民族选择国家现代化道路理论基础的“中西体用”百年命题在新的历史环境下的创新发展。因此,要理解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必须要放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甚至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艰难曲折的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才能得到深刻理解。只有坚定文化自信,并由此支撑当代中国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才能建设21世纪的“中华之中国”而不是“西方之中国”。

  新时代要增强文化自信,必须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借力蓬勃发展的数字信息技术等科技创新巨力,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让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新文化生产力成为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气”,让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的蓬勃生命活力,转化为21世纪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8日 09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