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宫鹏:营建激发原创的学术生态 发展清华风格的世界一流理科

2017-12-29 05: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宫鹏,系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

  清华理科的“双一流”建设,必须坚持做好以下三点:

  人才培养是根本。着眼于未来的社会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灵活多样、能够吸取清华其他学科优势、有利于理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一流师资是关键。产生原创性科学发现最有效的机制是培养和维持一个高水平的科学家生态群。这需要建立规模合理自治的清华理科学科布局,引进高水平教师;建立更加合理的基于同行匿名评议的教师提升和学科评价体系;加强师德建设。

  营造环境是保障。原创思想不是靠规划就能形成的,需要宽松自由的选题空间和必要的设施与运行经费支撑。另一个容易形成原创思想的领域集中在多个学科的交叉领域,清华理科将创造条件鼓励教师从容地选择与跨领域合作,从而做出有广泛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9日 16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