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中担当前行

2017-12-29 05: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在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中担当前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作为电子信息领域的重点高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师生深受鼓舞。

  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2017年11月2日,教育部直属高校首个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创新成果研发和高层次团队培育的实体性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学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迄今为止全国唯一的人工智能领域国家级特色专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和相关领域领军人物,取得了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为国家人工智能的发展作出了西电应有的贡献。”校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院士在揭牌仪式上强调,在党和国家事业迈入新时代的当前,学校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努力为支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输送骨干人才,提供核心技术,探索和引领一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道路。而创立人工智能学院,就是学校根据人工智能发展需求,对标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学校服务国家、培养人才的庄严承诺。就如同2014年时,学校在全国率先成立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一样,既是学校抢抓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更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自觉担当。

在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中担当前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雕塑。照片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提供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希望同学们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让增长才干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将练就本领当作人生华章之墨彩,将年华奏进时代旋律,将青春融入祖国山河。”11月2日下午,刚刚为西电人工智能学院揭牌的郑晓静,转身又踏上了北校区大礼堂的演讲台,为1000余名西电研究生上了一堂主题为“学习十九大精神——努力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电人”的党课。

  课堂上,郑晓静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及认识论、方法论解读十九大报告,用唯物辩证法解析报告中最关键、最核心的主题——“新时代”,用矛盾论解析社会主要矛盾改变以及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战略,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的、符合客观规律的、经过实践检验的。

在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中担当前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部属高校首个人工智能学院。照片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提供

  通过列举师生身边将个人成长成才梦融入“西电梦”和伟大中国梦的优秀事例,郑晓静引导学生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电人,努力为自己的成长不断担当,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凝聚学思践悟的正能量

  十九大召开以来,郑晓静先后为5000余名大一新生讲党课,为本科生讲形势与政策课,为学校新任副处级干部、科级岗位考察对象、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作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学校其他班子成员也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凝聚学思践悟的正能量。学校党委副书记龙建成也在一周之内接连为大一新生讲授了两次形势与政策课。

  学校不仅要求各级领导站上党课、思政课的讲台,还邀请中央党校的专家来校举行多场报告会,成立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人文学院专家教授为成员的宣讲团,帮助师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理论。

  对于十九大精神,不但要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还要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在西电人工智能学院揭牌两天前,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学校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心将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方略”“新布局”等相关主题,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探讨,加强对社会思潮和社会热点的理论引导,不断推出高质量、有分量的理论成果。

  “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创一流大学。”郑晓静表示,“要通过开展‘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电人’大讨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将个人命运同西电命运、国家命运紧密关联。”

  如春风乍起,激活一池春水。通过集中讨论、约稿征文、演讲报告等多种载体表观点、谈感受、话情怀的大讨论活动,使全校师生身上激发出的活力与创造力得到极大迸发。西电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将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学习工作实际中,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让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在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担当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华)

  【教师说】

  努力践行马克思主义学风

  作者:夏永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当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如何使学习更有效果、避免各种形式主义,关键要树立好正确的学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我认为,所谓学懂,首先就是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相关文件,尤其是十九大报告,要逐字逐句学;其次要向别人学,扩展自身学习的视野和帮助自己分析问题;再次要联系实际学,切忌将报告内容教条化。

  所谓弄通,就是要搞清报告内在逻辑关系,从理论上找到报告内容对应的理论依据,从实践中找出报告内容对应的支撑材料,真正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所谓做实,就是要求所有学习者结合本地、本单位及个人实际进行学习。高校要紧紧围绕在人才培养中贯彻立德树人原则、在办学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主要地位,尤其是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于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美好需求与当前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与利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等问题进行学习。

  学风问题是关乎是否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原则问题。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书记从学习方法到工作态度上的具体要求,就是从理论联系实际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出发,从实事求是态度出发,提出了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这是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的根本保障。

  【学生议】

  以勤奋打好坚实的筑梦之基

  作者:赵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为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与者,我不禁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为深入学习回信精神,学校9月就启动了“做三有西电人”大讨论,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更清楚地认识到了西电人应有的精神追求和时代担当。

  为了进一步学习十九大精神,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院士为同学们和教职工上了多堂“西电情怀”碰撞“科学家范儿”的特殊党课,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电人。

  能够担当、能够实现理想的前提,是要有过硬的本领,作为大学生,就要从现在开始,用心学习专业知识,以勤奋打好坚实的“筑梦”之基。

  担当对同学们而言,就是要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班级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为自己的不断成长而担当。

  作为青年人,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用心学习钻研。努力做一个掌握先进科学技术、敢于在国际舞台上“亮相”的靠谱青年,方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我们青年人的期望。

  【书记校长谈】

  扎实走好一流建设之路

  作者:郑晓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既充分诠释了高等教育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的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新的历史阶段,高校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扎实走好一流建设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路从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走来,始终牢记毛泽东同志为学校前身所作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办学宗旨。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把好方向、提升能力、倍增动力、强化保障四个方面入手,更高质量地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立身之本,不断加快一流建设步伐,更加有力地服务支撑“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实现,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大学。

  坚定办学方向,始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建校86年、扎根西部近60年,学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如一地服务服从于党和国家、军队的重大需求和战略安排,服务支撑并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发展。立足新时代,学校紧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从扎根西部、服务地方做起,在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创建、军民深度融合等事关国家建设发展的重大需求面前,在解决“黑障”难题、实现临近空间高速飞行器全程测控与可靠探测、拓展等离子体电磁物理学前沿研究等方面积极作为,勇挑重担,为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与时俱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教育事业不仅承担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对提升自身素养、推动个人成长成才的重大希望。学校坚持“育人育才、双育共兴”的思路,将服务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学术自由的需要和学生个性成长、全面发展的需要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将实现个人价值与推动民族复兴中国梦相结合,创新构建了“基于激励和引导学生自我发展的本科教育体系”“基于创新创业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基于服务国家需求和解决问题导向的创新创造科学研究体系”,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环境,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深化综合改革,务实加快推进一流建设。围绕创建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学校部署制定并深入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四大计划”(华山学者计划、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学科实力拓展计划、大学文化建设计划)、“四大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管理保障、综合保障)和“国际化牵引行动”,在行业高校中率先制定并全面推动综合改革方案,提出并加速实施“一流建设”新战略,下大力气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解决深层次矛盾,奋力追赶超越,努力为国家富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找准问题需求,务实加强党的领导。当前学校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面向全体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增进师生员工福祉和发展成才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基本出发点之一,把顺应师生期盼、汇聚群众合力,作为攻坚克难、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的精神,开展“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电人”大讨论,激发广大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创新思辨的行业骨干和引领者,引领广大教师争做有家国情怀的学术前沿开拓者和学生成长指导者,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在团结实干中实现追赶超越。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将更加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学宗旨,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9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