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智慧照亮中东未来

2017-12-29 05: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包澄章,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7年,政治危机、地缘博弈、教派冲突、恐怖主义仍是中东政治的主旋律。然而动荡的局势并不能掩盖地区国家民众求和平、促转型、谋发展的普遍愿望。今年的中国中东外交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与地区国家的合作,在继续展现大国担当的同时,不断彰显着自身特色,为中东地区未来的和平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角色定位更加清晰

  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演讲中明确了中国在中东地区建设和平、推动发展、助推工业化、支持稳定和促进民心交融的角色定位。2017年,中国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与中东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构建起更加平衡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在中东地区的角色定位已然更加清晰。

  首先,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与地区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近年来,中东国家基于自身谋发展、促转型的现实需求,纷纷推出中长期发展战略。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中东地区首要投资者,当前已有8个中东国家与中国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该地区其他国家也在加快推进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的对接。今年,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奠基,中国与摩洛哥签署共建“丹吉尔穆罕默德六世科技城”合作备忘录,中国与沙特成立200亿美元联合投资基金,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埃及阿拉伯国际银行签订“一带一路”人民币专项贷款,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成功定点,一批大型项目和融资计划确立或启动,不仅体现了中国对中东地区市场的信心,也反映出中东国家对中国“和平中求发展、以发展促和平”理念的肯定。

  其次,构建更加广泛和更趋平衡的伙伴关系网络。2017年中国与以色列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与吉布提同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至此,中国在中东地区的伙伴关系网络已覆盖阿拉伯国家、伊朗、土耳其和以色列四大地区,同十余个中东国家建立了不同形式和层次的伙伴关系。中阿战略合作关系、中土战略合作关系、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先后确立,中国在中东的外交布局更趋平衡。

  机制平台逐渐多元

  2017年中国参与中东地区事务的机制与平台较以往更加多元。除传统的联合国和中阿合作论坛等多边平台外,中国开始寻求在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等框架内拓展中东外交。

  以金砖国家为平台。中东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金砖国家对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话语权发挥着重要作用。4月在印度召开金砖国家中东问题特使会议,展现了金砖国家利用中东问题特使机制在协调中东事务方面的独特作用。与此同时,中东国家也利用金砖国家的平台寻求扩大与中国的合作。埃及总统塞西自去年出席G20杭州峰会后,今年再次来华参加金砖国家厦门峰会,表达了埃及作为中东地区发展中大国渴望借鉴新兴大国发展经验、融入全球经济的强烈愿望。

  以上合组织为平台。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与观察员国伊朗和对话伙伴国土耳其就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等中东地区事务进行了磋商,不仅体现了上合组织对中东地区安全事务的关切程度,以及中东国家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应对地区安全挑战的愿望,也标志着中国正通过上合组织积极拓展中东外交路径的新实践。

  以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为平台。为落实中方去年提出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项目,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今年5月在上海召开,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卫星导航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要尝试,这也是中国提升中阿务实合作层次、以高科技项目惠及当地民生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中国实现北斗系统国际化发展、完善中阿“1+2+3”合作格局和健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多边科技合作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特色日益彰显

  2017年,美国以“美国优先”的政策制定原则,进一步加剧了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与美国中东政策的“孤立主义”色彩、“文明冲突”观和“武断偏袒”风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中东外交通过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对话”和“公平正义”理念,不断彰显出自身特色。

  “美国优先”原则加深了美国对外政策的孤立主义。美国与沙特达成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不久,又向与沙特断交的卡塔尔出售总价值达120亿美元的战机,为海湾危机火上浇油。美国单方面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引发了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抗议。2017年中方提出解决利比亚问题的四点原则,强调照顾突尼斯等利比亚邻国的合理关切;中方在近日举行的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上指出,巴以双方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些主张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是基于冲突地区国家间相互依存的现实考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由此成为指导2017年中国参与中东地区治理实践的重要理念。

  2017年美国的“旅行禁令”“保护西方文明”论和“耶路撒冷地位”论都是割裂文明间联系、以激进手段解决问题的做法,引发了中东一些国家与美国的对立。中国的中东外交坚持通过“文明对话”来探索地区问题的解决之道,8月在成都召开的“中阿文明对话暨去极端化圆桌会议”,便是通过倡导文明对话和价值观互鉴,共同破解困扰中东国家乃至全世界极端化问题和“伊斯兰恐惧症”,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往树立了典范。

  2017年美国将遏制伊朗和巩固传统盟友体系作为本届政府中东政策的核心。除不断释放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信号外,美国对耶路撒冷地位作出了迎合国内犹太利益集团和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宣示,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批评,在联合国大会上遭到了多数国家压倒性否定。正是因为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等地区事务上坚持公正立场,阿巴斯总统在访问中国首日封上才写下“中国强,则巴勒斯坦强”的字句。

  中共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即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中国的中东外交更加坚定“以发展促和平”的理念,为破解中东问题提供务实方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在指导中国中东外交的同时,中国中东外交的实践也在不断丰富和检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体系。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9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