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根江海大地绘“四有”大学新宏图

2017-12-29 05: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书记校长访谈】

扎根江海大地绘“四有”大学新宏图

——访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将教育事业与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对教育的特殊定位,更为当下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表示,作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共建的地方综合性大学,近年来,南通大学扎根江海大地,以“四个服务”标定发展航程,绘就出“办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新宏图。

  眼光的远近高低决定发展道路的取向和品质。浦玉忠介绍,学校始终弘扬张謇先生“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办学思想,秉持“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随着“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加速叠加,南通大学立足南通,服务长三角,面向全国,深入实施“跨江发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四大发展战略,将“双一流”建设目标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努力成为地方创新发展的智库和策源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提高学校的科研创新能力?浦玉忠有更为深入的思考: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打造创新平台。目前,南通大学已有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此外,学校还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浦玉忠告诉记者:“南通大学是江苏省最早一批将创业就业课程列为必修课、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高校,创新探索出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活动五位一体的‘跟进式教育’模式,全方位、全过程跟进人才培养工作。”与此同时,学校打造“四层三维”学科竞赛平台、构建了多元化全方位链条式创新创业就业教育体系,创新创业教育普及率达100%。

  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服务,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浦玉忠表示,南通大学主动响应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发展战略,成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努力做好服务江苏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大文章。与此同时,学校深化校企合作,让企业深入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了“平台共建、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的人才培养机制。目前,学校与462家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建立600余个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建立校企联盟224个、产学研基地403个。

  如何发挥高校传承人类文明、坚守人文精神的作用?浦玉忠介绍,南通大学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承担起传承优秀文化、创新思想文化的神圣使命。一方面,学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引领人才培养方向,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方法、新路径,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成立全国首家由地市级纪检部门与高校“联姻”组建的廉政文化研究机构。另一方面,南通大学积极服务地方,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000余项,参与近50万人次,共有500余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表彰。校园文化建设在学校改革发展的洪流中彰显着生生不息的力量。

  展望未来,浦玉忠表示,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力量,砥砺奋进,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步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南通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9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