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世界一流的信息与工程学科群

2017-12-30 03: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高文,系北大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工学领域,北京大学有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机械及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等8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上述优势学科的建设,在力学系统与控制、磁电功能材料与新能源材料、硅基半导体新器件、先进制造与机器人、高能效计算与类脑计算、智能化软件工程、大气复合污染防治、航空航天基础及应用等科研方向上形成引领,部分领域在国家重大战略方向发挥核心作用。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工业与服务大数据、天地一体化网络、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等前沿交叉学科领域,大力提升学术竞争力。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学科群。到2030年左右,相关领域在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和系统方面处于国际学术前沿,为我国经济社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30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