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好新时代法学教育重镇

2017-12-30 03: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书记校长谈】

  作者:曹文泽,系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进行了深刻阐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大批高素质法治精英和中坚力量。

  华东政法大学在65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与新中国的法治建设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凝练办学目标和发展路径,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坚持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之路,肩负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国家法治及相关专业人才的摇篮。

建设好新时代法学教育重镇

华东政法大学主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书法展

  深化改革促进发展

  学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和考察中国政法大学讲话中“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根本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学校启动书院制改革实践,以实体化书院、通识课程体系、导师制和书院社区四大要素为特色,探索通识教育、养成教育、专业基础教育与专业提升教育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开展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加大本科教学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建设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体系,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学校在办学实践中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努力造就和输送一大批政治立场坚定、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具有责任担当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具备高尚法律人格和法治精神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学校党委积极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创新办学”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教学立校、学术兴校、人才强校”发展模式,坚持“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三轮驱动;构建“法科一流、多科融合”发展格局,加强法学及相关学科建设,调整和优化学科布局;深入实施“两基地、两中心、一平台”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重要的高端法律及法学相关学科人才培养基地、重要的法学及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和“中外法律文献中心”,打造“互联网+法律”大数据平台。

  学校依托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建设好法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推进实施学科融合发展战略,坚持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体系。

  积极推动法治建设进程

  社会服务是政法院校积极融入法治建设伟大实践的重要使命,也是华东政法大学65年来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学校积极参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深化社会协同合作,先后成立了社会治理研究院、自贸区法律研究院、华东检察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积极开展相关立法咨询建议和法治实务性研究。学校将继续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投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学校始终扎根于华夏文明与海派文化的沃土,融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为一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良传统,沉淀为华东政法大学特有的精神品质和发展内涵,内化为每一个华政人的坚定信念与追求。

  学校遵循“笃行致知、明德崇法”的校训,发扬“逆境中崛起,忧患中奋进,辉煌中卓越”的精神,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党政机关、政法战线、法律服务等各领域的领军人物,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深化对外合作交流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新格局,需要政法院校在国际交流中传播好中国国家治理经验,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近年来,学校不断拓宽对外交流平台,积极搭建促进国际化资源流通共享的合作平台,成立了中美老龄问题研究中心等4个中外合作科研中心,积极开展域外交流合作。我们将继续扎根中国国情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大力推进实施学校综合改革,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国际知名、国内领先,法科一流、多科融合、特色鲜明、创新发展,推动法治文明进步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和令人向往的高雅学府”的办学目标不断前进。

  (本文照片为华东政法大学提供)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30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