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乱象的背后

2017-12-31 02: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奇泽,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细数2017年发生在欧盟内部的乱象,其实与欧盟内部的运行体制有非常重要的关系。而欧盟出现分裂则与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博弈与不平等有很大的关系。欧盟国家发生的裂变增加了世界发展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成为国际局势不可忽视的特征。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洲议会发表年会“国情咨文”时,哀叹欧盟“出现了分裂,甚至是四分五裂。这为民粹主义的迅速蔓延留出了空间”。而导致欧盟出现分裂的重要因素则是欧盟在运转中没有践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欧盟的主导权基本在大国的掌控之下。比如,近日,欧盟委员会以波兰、匈牙利、捷克拒绝接受难民份额摊派而将其诉诸欧洲法院,准备予以惩处制裁。

  对于作为欧盟国需要承担义务的问题,很多学者专家都曾表示,英国脱欧与不希望作为欧盟成员国承担接收难民的义务有很大的关系。

  欧洲国家长期延续高福利、高赤字、高债务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欧洲国家的高福利制度提高了生产成本,加重了财政负担,降低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国际竞争力。一些欧洲国家的财政长期赤字,拖累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制定一个让欧盟各成员国都可以接受的经济改革方案难上加难,而振兴欧洲经济的压力则是当前对于欧洲国家来说的首要难题。显然,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上升是欧洲社会动荡不安的根本原因。

  欧盟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体,其行使主权的基础依然是欧盟各成员国。这一体制本来就存在各国主权与欧盟一体化之间的矛盾,因为任何一体化措施必然会影响到各国的主权。欧盟的运转以“主权让渡”或称“主权分享”原则为基础,其关键在于如何平衡和把握。

  由于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利益诉求都存在着差异,所以要在维护欧盟各成员国主权独立的基础上循序地推动联邦欧洲,防止欧盟各成员国反弹,是欧盟成功推进一体化进程的重要的基础和条件,也是为正确面对欧盟成员国国情差异,正确地满足各国诉求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机会。否则,极易造成欧盟成员国的反弹。而英国脱欧、民粹主义抬头、恐怖袭击事件频发都是打着反一体化的旗号的政党在欧盟国家形成势力的重要原因。究其根本,欧盟成员国的权利行使与欧盟一体化顺利运转之间的平衡失调,也是欧洲乱象发生的重要原因。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31日 03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