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绘画 百年工程

2018-01-0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许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表现我们的时代,画好大型绘画,我想首先要做好三个方面:

  第一,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经常讲要顶天立地,顶什么天,就是顶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天。同时,也要立足我们的伟大时代、伟大实践、伟大斗争,这是我们脚踏的大地。

  第二,深耕社会,体验人民,表现时代。要真正了解人民的感情、人民的需求、人民的愿望,而且把这些感情、需求和愿望转化为自己的真感情。我们这个创研班,一方面是学习,学艺术理论,请各方面的专家来讲,真正了解所要画的这些题材背后的时代内涵。同时也会开一些课,如戏剧表现,为我们的艺术表现提供一些新的启示。另外,要下到生活一线去,广泛收集素材,磨炼心志,抓取创意。

  第三,用好集体创作的条件。没有特殊情况,画不要拿回自己工作单位去创作。集体创作,反复推敲,互相讨论和借鉴,有助于提升创作质量和语言水平。这次创作项目不是宣传工程,而是高峰工程;不是镀金工程,而是铸魂工程;不是画几张画的工程,而是美术界百年献礼工程。我们要拿出能够经得起时代检验、代表高峰的作品。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1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