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创作首先要真诚

2018-01-0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翔(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队文化工作系主任)

  从1942年毛泽东主席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这是一脉相承的,这样的文化自信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经过近百年的摸索而得出的,我们没有理由不信服,没有理由不建设。

  举办创研班要按艺术规律办。第一是真诚。军队多次举办创研班,我们提出来特别重要的一点原则就是真诚。我们提倡主旋律创作,但是我们不需要无病呻吟,或者是忸怩作态、不真诚的作品。要画就要发自内心。没有感觉,可以去研究,哪怕是看资料,看文学作品,看电视电影,等有了感受、有了感觉再画。我觉得真诚特别重要,不是发自内心的,这是假画。应该多找些文学家、哲学家、美学家给我们上上课,我们的创研班应该在这些方面有所加强。

  第二是质量。质量是生命,艺术作品的质量决定作品能否在历史上留得下,能否成为范本。无论是造型或其他方面,质量得上乘,得能够留得住。

  第三是风格。这是面貌,得有创新,得有自己的一套,你再是以前的那些东西,没有什么时代感的东西,是不行的。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1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