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忘中国美术发展的初心

2018-01-0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吴为山(中国美术馆馆长)

  新时代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美术家的初心就是要用画笔来描绘时代,歌颂人民、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英雄。

  近现代以来,中国的美术,特别是20世纪在“民族救亡”和“中西合璧”两大主旨中所涌现出来的美术作品,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美术自信。从传统历史的文化到革命的红色文化,再到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化,美术家们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新时代要有新人,要有新观念、新方法,要有创新的作品来呼应我们这个时代。只有不忘中国美术发展的初心,牢记为人民、为时代、为党、为国家、为民族、为英雄讴歌的使命,牢记我们要通过优秀的艺术作品反映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反映我们所生活时代的人的精神境界与价值追求,牢记要以优秀的艺术作品来影响世界,与世界大师,与各民族、各国家进行对话,才能构建人类文化命运共同体。

  现实题材的创作要反对奇形怪状的、异想天开的所谓形式的创作,也要反对概念化、脸谱化。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要在继承中实现转化,在创新中实现发展。雕塑班的同学要有自己的情怀和品格,用艺术来塑造自己的形象,塑造人民的形象,塑造好的作品。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1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