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过图像叙事传播国家精神

2018-01-0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或者是现实题材创作,对传承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增强人民文化自信,提升文化国际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对国家主题性题材进行大型美术创作,通过图像叙事,情景再现,不仅使党、国家、人民、英雄这些元素得以视觉化、具象化,有利于群众体现和感悟,更便于在生活中传播推广。大力做好主题性创作不仅可以吸引和凝聚国内具有创作实力的艺术家投身现实题材的创作和研究,调动广大美术工作者的积极性,而且对人民群众关注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此外还对中青年画家的创作产生直接的积极影响,当代多元文化的价值观,也亟须优秀的现实题材创作进行引领和规范。

  我们既要不忘本来,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内涵,又要吸收外来,多方面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还要面向未来,同步世界、创造新时代,引领世界美术进步。

  我们要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通过现实题材的艺术创作展现独具特色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1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