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歌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

2018-01-01 04: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放歌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赴各地演出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朱蒂尼

  “盖成了高楼大厦,修起了铁路煤矿,改造得世界变呀么变了样!”2017年12月29日下午,海政文工团男中音歌唱家霍勇和当地工人合唱一曲《咱们工人有力量》,在高亢激越的歌声中,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珠海横琴口岸项目“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拉开序幕。

  连日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等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广东珠海、茂名等地,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人送去艺术和欢乐;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贵州息烽,为当地基层百姓送来接地气的曲艺作品。

  “我们的舞台在基层,我们的观众是老百姓。”霍勇的话道出了所有文艺志愿者的心声。他们连续两天赶往两地,两场演出和两场培训讲座,紧凑的行程让他们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吃饭也经常在路途中解决。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文艺的根在基层,老百姓的喜欢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中国广播艺术团相声表演艺术家戴志诚说。优秀的文艺作品可以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听了武警文工团歌唱家江涛演唱的《愚公移山》,中建二局珠海横琴口岸项目工人表示:“这样的歌听起来有劲,希望他们能常来。”中央军委政治部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一曲深情的《把一切献给党》,让现场一位老工人热泪盈眶:“我是一名老党员。新时代新征程,没有党的领导,哪有明亮的方向和宽敞的道路。”

  文艺志愿服务不仅把欢乐送到基层,还把艺术的种子播撒下去。在珠海演出完毕后,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青年舞蹈家刘芳马上随志愿服务团赶往广东茂名。第二天上午,她为茂名的几十名中小学老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艺术培训。“后腿怎么搬”“左送胯怎么做”,刘芳一边感受着他们对艺术的渴求,一边耐心答疑解惑。“他们都是当地的舞蹈老师,我把科学的训练方式传授给他们,他们还会教给成百上千的学生。艺术就是要薪火相传。”

  在贵州息烽,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同样为当地群众奉上了精彩演出。息烽花灯《十劝郎》、对口相声《梦想清单》、男声独唱《藏龙卧虎》《等待》,好节目一个接一个、欢笑一阵接一阵。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佟长江为大家再现了1996年春晚的经典节目《过河》,现场群众连连喝彩。闫淑平说:“艺术是不分南北的,咱们都是老乡!”知名双胞胎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兄弟表演的幽默小品讽刺了一个没有公德心的人。村民罗明荣说:“我们村民都能听懂看明白,还能咂摸出一些道理。这说明他们创作很用心,为老百姓着想。”

  有一首著名歌曲叫《冬天里的一把火》,而在村民们看来,这场演出就是“冬天里的一把火”,就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表现。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说:“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送欢乐下基层’的活动已经坚持十几年了,我们的宗旨就是到人民中去。我们用心学习乌兰牧骑精神,身体力行地实践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我们这个活动是一个双赢的活动,我们在为人民送去欢笑的同时,也接受了人民的再教育。元旦、春节期间,文艺志愿者协会将协同中国文联各协会组织44场演出到全国各地,到老少边穷地区。尽管我们走到老百姓中去,为老百姓演出要跋山涉水,要每日奔波,但我们的积极性非常高。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被写入十九大报告,我作为文艺志愿者,由衷地感到骄傲。我们文艺志愿者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基层最艰苦的地方,努力为群众奉上高水准的演出,这就是我们所提倡的文艺志愿服务精神。”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1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