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风村的领路人

2018-01-0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时代画语】

  作者:姜源

  在用画作热情讴歌时代先进人物的“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上,展出了由刘庆和创作的中国画作品《春风村的领路人——王家元》。

春风村的领路人

春风村的领路人——王家元(中国画) 刘庆和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看着作品中的自己,有些不好意思。“未来我们要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让山更绿,水更清,村更美,人更和谐。”王家元带领春风村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创新巧干,开凿出山公路,发展特色产业,把石漠化严重、自然条件恶劣的“石山村”,变成了花果飘香的“世外桃源”,发展成全省富裕文明的新农村,创造了脱贫致富的独特发展模式,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爱戴,成为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

  “在查阅了大量有关王家元的资料后,我深深地被其无私忘我的精神所感动。”刘庆和决定将画面设定为村民开会的场景,王家元居中,村民群众围绕其左右,使得场景氛围与现实生活更为契合。这位带领大家致富的“带头人”与村民围坐在一起,周围群山环抱、繁花盛开。山水淡雅的色调呈现出春风吹拂下的勃勃生机,与人物身上点缀的重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构图方面,人群围坐形成的自然圆弧与远景山水的弧度相互呼应,形成朝主体人物聚拢的向心力和画面张力。画面左右的树木疏密有致、形态各异,在为背景增添细节、丰富层次的同时,起到了平衡上、下重色分布的作用。

春风村的领路人

春风村的领路人——王家元(中国画·局部) 刘庆和

  刘庆和表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在艺术上探索创新,尤其在重大主题创作上,走出校园,走向生活,在社会发展的热潮中感受时代风采,记录人民群众的情感和精神面貌逐渐成为美术创作的一个趋势。通过此次创作,刘庆和也深刻体会到以作品传递正能量是这代美术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1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