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时代而歌

2018-01-0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艺境观象】

  作者:陈在勋

  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里,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重大题材艺术创作,是美术家对历史、对文化的认知方式和记录方式,更是其置身时代洪流中所生发出的情感的映射和直接表达。

为时代而歌

野草滩的牛羊集市(油画) 陈树中

  为呈现新时代背景下艺术创作的繁荣与多元,为唱响主旋律、共筑中国梦,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现实,为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勇攀艺术创作高峰,近日,“时代情境——四川美术学院重大题材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年度邀请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开幕。参展的45位美术家的94件作品,涵盖多个艺术门类,集中反映了美术家们在重大题材艺术创作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注当下、展望未来的时代情怀。

为时代而歌

彝海结盟(油画) 侯宝川

  通常,画幅巨大、容量丰富、创作周期长、影响面广的重大题材绘画,需要较大的创作空间、充分的素材储备和美术家高超的画面驾驭能力。不同于仅仅表现个人情愫的“纯艺术”创作,重大题材艺术创作一般具有更加深刻的社会意义与历史价值,表达群体思想与民族精神,可以说,它是属于社会的艺术,属于人民的艺术。

  自2017年1月四川美术学院重大题材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研究并梳理重大题材艺术创作在当代语境下的意义和发展,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追求,加强现实题材的艺术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创作题材和艺术语言的拓展使参展作品分为“历史之思”“现实之境”“语言之象”三个部分,为观者呈现了美术家们对艺术的追求、对历史的思考、对现实的关注和对时代的憧憬。

为时代而歌

烈日下·北京2008(油画) 陈一墨

  “历史之思”板块集中了描绘历史事件、典故,表现文明史、近代史、革命史等方面的造型艺术作品,凝聚了四川美术学院建立以来的历史意识、历史情结和优良的革命文化传统,《秋收起义》《铁军东进》《日出东方》《彝海结盟》《红日》《云岭的怀念》等作品让人印象深刻,其中一些作品在写实历史人物、事件的同时,融入了美术家对于构图或是色调的巧思,力求营造出历史的厚重感和年代感。“现实之境”板块呈现了扎根当代生活,反映当下现实,作出时代思考的造型艺术作品,如描绘奥运瞬间的作品《烈日下·北京2008》、展现抗震救灾场面的作品《万众一心》、反映城乡变迁的作品《野草滩的牛羊集市》等,其中,油画《野草滩的牛羊集市》集风景、人物、动物、静物等自然界的物象于一画,以宏大的叙事场面对中国北方农村的生活习俗进行诗意化表达,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作为第三板块的“语言之象”为观者展示了深入体现造型艺术及造型语言、语汇拓展的创作,《大舞台》中夸张的人物造型强调了画面的几何构成和诙谐氛围,《记忆与梦想》用新颖的画面布局描绘航天成就,打破了空间与时间的界限,营造出富有当代意味的画面图式,《雪夜山影》则充分利用材质的特殊质感,演绎出磅礴与精微间的平衡之美。

为时代而歌

大舞台(版画) 付继红

  为人民而作,为时代而歌。“真正宝贵、经典的艺术是扎根人民,经历时代洗礼的艺术。”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说。三个部分的佳作集中体现了川美重大题材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在学术研究和创作实践两个方面的发展脉络和成果。美术家们将自己的时代担当和使命感汇聚笔端,用作品再现人物、事件的精神世界和精神内涵。通过视觉的体验,我们得以穿越时空进入到历史场景、重大事件之中。回望初心,反观当下的同时,我们也正在创造着新的历史。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1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