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春运将迎来四大变化
2018-01-04 05: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1月3日,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始发售,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热”再次拉开帷幕。与此同时,近一年来铁路部门推出的互联网订餐、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微信支付、常旅客服务等诸多新功能,也将在这个春运接受第一次“检阅”。

  目前,距离今年春运首日(2月1日)仍有近一月的时间,各地铁路部门都做了哪些准备?今年春运又会有哪些新变化?

今年春运将迎来四大变化

  1月3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商合杭铁路11标项目部驻地,青年志愿者正通过互联网为即将返乡的农民工订购春运首日火车票。张洪金摄/光明图片

  更平衡 高铁让不同地区间运力更均衡

  西部,是外出务工人员的重要输出区域,每年春运,这里便成了春运大军的汇集之处。

  今年春运,西部高铁首次实现互联互通。从宝兰高铁开通到西成高铁开通,我国西北部和西南部首次高铁直连,西部地区首次形成了互联互通的高铁网络,日发送旅客将达到2万人以上,是宝成铁路日运输旅客的3倍。

  2017年,我国新增高铁运营线路3038公里,高铁的快速发展也让不同地区间铁路运力更加均衡。相比2017年,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整体发送人数至少增加3000万人次,从绝对值看是近年来增长最高的一年。据介绍,随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建成,高铁的通达性和便利性进一步提高,今年的春运回家路将更加便捷。春运期间,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将接近六成。

  运力增加的同时,铁路部门还通过运力优化,使得安排更加合理有序。2017年3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了大数据中心,依托“大数据沈局”平台,可实现对春运客流的实时监测,通过综合数据分析,为热门线路列车增加站停、加挂或增开临客提供最翔实准确的数据支持,铁路运力安排将更加合理有序。

今年春运将迎来四大变化

  1月3日,在南昌铁路局南昌西站售票处,一位旅客展示她刚刚取到的春运首日火车票。新华社发

  更便捷 “一票难求”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福建省沙县人钱立鹏在南昌读大一,他每个周末都会买南昌到三明北的动车票回家。对这个不曾经历过窗口购票的小伙子而言,购火车票和订外卖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2011年,我国铁路推行网络售票。2012年春运,12306一时压力重重。为改变这一状况,12306不断升级。几年来,12306先后采取多种举措,包括采用排队机制、优化算法、推出App等,不断提升旅客购票体验。如今,12306已能够承受每日最高400亿次的点击,最高峰时日售票接近千万张。

  由于1月3日发售的是春运首日2月1日的车票,并非春运高峰期,12306的售票与平日相比没有明显变化。

  网上购票、手机购票、代售点购票……多元化的购票渠道实现优势互补、互联互通,给旅客购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表示,目前,日常情况下7成以上的车票、高峰期甚至超过9成的车票是通过网络售出的,现在春运期间很少看到售票厅和候车厅排长队的现象。

  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除了节前和节后高峰期及一些重点方向外,售票基本可实现供需平衡,“一票难求”将得到进一步缓解。当然,由于春运旅客出行过于集中,高峰期仍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最优需求。

今年春运将迎来四大变化

  1月3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火车站,一名旅客在自动售票机上扫描二维码购买火车票。谭凯兴摄/光明图片

  更精准 为不同群体推出精准服务

  2017年12月24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办理2018年春运务工团体票,优先保障在京地区务工人员往返乘车,方便务工企业集中办理车票。据介绍,团体票将优先重点保障始发日期在2018年2月1日至3月12日的增开列车车票。

  从“绿皮车”代言春运到“动车组”成春运新名片,从“农民工团体票”改为“务工人员自组团”,再到“动车务工班列”的开行……一些细节的变化,凸显了春运中铁路部门对于各个群体的精准服务。

  2018年,已经是泉州站与泉州市总工会举办务工专列平安返乡的第14年。每一年春运,都有1000余名泉州务工人员乘坐动车务工专列返乡,动车务工专列已成为一种标志。来自重庆的务工人员陈小毛,是泉州一家公司的优秀员工,他觉得春运返乡路就像自己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以前每年回家都要从泉州乘坐汽车到厦门转乘火车,奔波三十几个小时才能到达重庆,现在有了直达重庆的动车,早上坐车晚上就可以到家。”

  据记者了解,全国各地铁路部门针对务工人员、大中专学生等不同群体纷纷推出精准服务。在赣闽两省很多高铁车站,港澳台旅客购票专用识读设备将实现广泛覆盖,并在自助售票机上张贴明显标识,为港澳台旅客购取票提供自助便利。

  更智能 科技服务普遍应用

  每一年春运,对于地处东北的哈尔滨来说,都有一项特殊的任务——融冰除雪。

  2018年春运,哈尔滨铁路部门自主研发的高铁动车组融冰除雪装置正式投入使用,以往需要16人、耗时4小时才能完成的动车组融冰除雪作业,如今仅需要2人操作、1小时就可以完成,“神清气爽”的高铁动车组将带给旅客更安全舒适的乘坐体验。

  在西安,建设规模为18台34线的西安北站,是目前全国建设规模最大的高铁站之一。9万平方米的候车面积,容易出现找不到乘候车区的问题。

  西安北站从旅客视角出发,在到达层及1F出发层增设4处汇合点和自助移动引导系统,旅客可通过汇合点编号的唯一性,确定其所在位置。首次引进的自助移动引导系统通过网络提供互动数字地图服务,以360度全景导视功能,实现室内区域实景点对点的精准指引,使旅客快速到达目的区域。

  2018年春运,呼和浩特东站和呼和浩特站首次迎来春运“刷脸”时代。旅客通过自助验票通道的时间只需要2至5秒,大大缩短了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

  现在的春运中,旅客除了能体验到高铁最直观的快之外,各种智能设施、科技服务的普遍应用,为旅客打造出一条温馨回家路。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4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