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新时代贡献思想力量”主题征文结果及数据分析

2018-01-04 05: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斯敏(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邹婧雅(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博士生)

  在各界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10月启动的“为新时代贡献思想力量”主题征文圆满结束,获奖结果在2017年12月20日举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上隆重揭晓。本次征文共征集文章908篇,得到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机构及不同领域的智库专家、理论学者的积极参与。

  经过理论界、智库界、相关管理部门40多位评审专家精心评审,最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刘建武《习近平关于共享发展重要论述的历史由来与重大意义》、山东社会科学院唐洲雁《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主要矛盾》、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关成华等《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格局与特征研究》、上海财经大学余典范等《我国产业发展不平衡的主要表现及优化发展的建议》、上海外国语大学相德宝《新媒体时代全球智库社交网络影响力及提升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策略研究》、中央党校张伟《智库排名障碍与必要性初探》等六篇文章荣获一等奖,中共河北省委党校陈春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维度》、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吴维海《共建国际标准联盟(WSA)》、上海社会科学院李凌《理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三个维度》等15篇作品摘得二等奖,中央党校郭鲁江《习近平关于干部学习问题重要论述的哲学蕴涵》、华南理工大学杨沐等《创新的空间极化:将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支撑》、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何绍辉《智库学:何以可能,何以可为》等24篇文章获得三等奖,另有40篇文章获得入围奖。中共中央党校、天津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整体情况分析

  (一)外部特征分析

  对文章作者进行分析发现,四分之三以上征文都只有一位作者独创,其中,约有30位高产作者,即投稿文章数量在两篇以上(含两篇),高校智库学者居多。在合著论文中,以两人合著占多数。从本次征文情况来看,高校智库形成了具有较高凝聚力的合作团队。

  从征文投稿地区分布情况来看,华北地区文章数量最多,其中,北京地区数量最多,约120篇;天津与河北位居其后。华东地区投稿总量位居其次,上海智库贡献文章数量最多,江苏智库紧随其后,其余各省比较均匀。华中地区投稿数量占征文总数的八分之一,湖南和湖北两省是主要贡献者。此外,东北和西南地区智库发文数量基本相当,华南地区和西北地区征文数相对较少。从征文来源机构分析,高校智库是来源文章的主要输出阵地。

  (二)主题内容分析

  关于十九大精神的理论类研究文章数量最多,占据征文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他两类(即智库建设与研究报告)征文数量相当。

  在十九大精神类征文中,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理论分析与实践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与实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分析研究等主题文章数量最多。部分征文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建设、国际话语权提升等。

  在智库建设类征文中,绝大多数是以各级各类智库为研究对象,对智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发展路径及对策展开分析,其中,关于高校智库的探讨居多,从智库定位、人才建设、成果转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高校智库建设发展的问题与建议。也有部分文章立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整体,对新型智库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问题进行阐述,并对智库传播与影响力给予充分关注。部分作者还从智库实践角度介绍国外智库的建设情况,或对比研究中外智库,同时也引入了优秀智库的实践案例进行分析。

  研究报告类征文选题涵盖众多政策领域,如贸易、产业经济、外交、医疗、城乡建设、生态、文化、教育等,其中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领域的问题探讨最多。大部分研究报告基于实证分析,在大量数据支撑基础上展开分析与思考,并提出对策建议,具有参考意义。

  获奖征文情况分析

  在众多来源征文中,共85篇作品获奖。其中理论类文章25篇,智库建设类文章30篇,研究报告类30篇。就获奖作者分布地区和机构的整体情况来看,有22个省市的智库文章获奖。高校智库仍是获奖单位的主要构成,获奖文章数达到了总数的一半以上;其次是党校行政学院智库,这类智库获奖文章量约占总量的四分之一。

  结合各类获奖征文的研究主题分析发现,理论类和智库建设类获奖文章选题稍具集中性,如在理论类获奖文章中,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居多;在智库建设类获奖文章中,多篇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校智库建设及智库产品等方面展开论述。与之相比,研究报告类获奖文章的内容则较为分散,涉及科技、产业经济、医疗、人口、社会保障、媒体传播、社会治理等不同方面。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4日 11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