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放中合作 合作中共赢

2018-01-05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鹿铖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环孟加拉湾四国——缅甸、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在开放中积极寻求合作,在合作中收获共赢成果。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只有以开放为建设导向,才是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的最好“良方”。环孟加拉湾四国普遍经济基础薄弱,贫富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但在落实开放政策上不遗余力,而良好的政策对接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共同发展。依托项目驱动,中国与上述四国不断深化务实合作。近年来,以中缅油气管道、中尼边境公路建设、中孟帕德玛大桥工程、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为代表的一系列合作项目,不仅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成为相互之间的文明交流纽带,推动了各国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中国与缅、尼、孟、斯四国积极落实倡议精神,在合作中落实互联互通、优势互补,随着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多个项目早期成果的顺利收获,互利共赢的实现已成为各方共识。根据联合国日前发布的报告,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达到3%,远超过了2016年度2.4%的增长率,而“一带一路”倡议重点覆盖的东亚和南亚地区则在2017年度贡献了全球增长的近一半份额,缅、尼、孟、斯四国的经济增长率更是分别达到5.9%、7.5%、7.1%、4.7%,且未来增长预期积极向好,势头强劲。

  缅甸、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四颗明珠的闪亮,使得未来沿线各国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更加值得期待。植根于丝绸之路历史土壤的“一带一路”倡议,始终会向所有朋友开放,倡议建设会由大家共同商量,倡议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5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