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几多挑战 中国一如“清风”

2018-01-06 03: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回眸与2018展望

世界几多挑战 中国一如“清风”

作者:袁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编者按

  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在2017年走到发展演变的重要关头。这一年,“美国优先”冲击全球治理,英国“脱欧”考验欧洲一体化,卡塔尔“断交风波”搅动中东局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层出不穷,新问题新挑战令人目不暇接。

  于中国而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努力方向和目标。关注世界前途,聚焦人类发展,中国所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主张正在产生越来越明显的外溢效应,中国正在成为引领全球治理的中流砥柱。

  2018年,国际局势依旧会风云变幻,但是迈入新时代的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贡献的决心与努力将一如既往。

世界几多挑战 中国一如“清风”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人们在新闻中心合影。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017 频现“有惊无险”

  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在从经济全球化、地缘政治到人口迁徙的广泛领域,乱象从未中断,似已成为国际形势的常态。刚刚过去的2017年也不例外,不过,若要抓住2017年鲜明的年度特色,用“有惊无险”四个字来形容更加贴切。

  比如中美关系。赢得大选的特朗普还未正式就任,就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暧昧”,公然挑战“一个中国”政策,并扬言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一时间中美关系“风云突变”。不过,得益于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的年内互访,借助元首外交的“引领性作用”,两国关系最终回归正轨,总体保持了大局稳定。

  比如朝鲜半岛形势。朝鲜核导试验连番加码,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放出狠话,威胁发动军事打击,特朗普与金正恩两人多次公开互怼,美韩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习规模越来越大,半岛战争似乎一触即发。但最终也是有惊无险。

世界几多挑战 中国一如“清风”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民众在白宫外抗议。新华社发

  比如欧洲局势。英国“脱欧”的强震虽使欧盟这幢大厦发生晃动,并引发诸如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之类的余震,但支撑欧盟的“承重墙”依然牢固,法国版的“女特朗普”勒庞没有赢得大选,德国的默克尔继续执政,马克龙与默克尔表现出少有的团结,欧洲媒体甚至以“默克龙”来形容二人的默契度,法德同心的局面反而使欧盟的基础更加牢固,英国“脱欧”没有引发连锁反应,欧洲局势也可谓有惊无险。

  比如中东局势。“伊斯兰国”(IS)攻城略地,一度占据1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其势令人担忧;沙特王室反腐风暴刮得中东地区沙尘弥漫,美伊关系再度紧张则有可能促使伊朗核危机重新上演;俄罗斯、土耳其深度介入中东事务,纵横捭阖,更加剧中东局势的不确定性;而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则使巴以矛盾再度聚焦,中东局势可谓险象环生。但年末的情形显示,“伊斯兰国”被彻底摧毁,沙特政局总体稳定,美俄在中东地区以合作为主,伊朗核危机也没有再现。一句话,中东局势也是有惊无险。

  其他如中印洞朗对峙最终有惊无险软着陆,美国“通俄门”调查虽有重大进展但对特朗普而言仍是有惊无险,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有惊无险地退出政治舞台,巴西“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腐败案”搅动大半个拉美政坛,但包括巴西总统在内的多个拉美政要的权位仍有惊无险,缅甸罗兴亚人危机一度成为全球焦点,威胁昂山素季执政地位,最终也是有惊无险。

  虽然“有惊无险”,但背后反映出当今世界还很不太平。

世界几多挑战 中国一如“清风”

英国伦敦,反“脱欧”民众在国会大厦外挥舞英国与欧盟旗帜示威。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018 不确定性依旧

  上述种种风险虽在2017年被成功或侥幸躲过,但2018年的国际局势则未必会延续这种“幸运”。各种风险点依然存在,有些风险的引爆点或燃点比2017年还要低。因此,2018年的国际局势恐怕是“风险叠加”。

  新年伊始,金正恩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朝鲜已经“卓有成效地、成功地达成了朝鲜总的志向和战略目标,朝鲜终于拥有了任何力量、任何东西也无法逆转的强大而可靠的战争遏制力”,他还表示,美国本土全境都在朝鲜核武器打击的范围内,而核按钮就放在他办公室的桌上。特朗普立即反唇相讥,称自己的按钮“比金正恩的那个大得多,威力也要强得多”。美朝双方领导人这种游戏般的语言表明,绝不能将朝鲜半岛暂时的平静视作理所当然。朝鲜的核导试验不会轻易终止,也就意味着离美国一再退让的红线越来越近;中期选举年的特朗普自然不会继续“战略忍耐”,甚至会因国内政治的需要而“有所作为”。因此,半岛局势的风险不得不防,国际社会不得不做足各种战略准备。

  进入2018年,伊朗国内局势的急剧变动似乎预示着中东地区只会更乱。“伊斯兰国”虽被消灭,但恐怖分子则改变策略继续作乱,特朗普一边决定对阿富汗继续增兵,一边对巴基斯坦大加挞伐,意味着中东南亚的反恐形势蕴藏新的变局。而一度平息的伊朗核危机被再次激活,加之伊朗国内骚乱加剧,使伊朗局势的失控风险加大。传统的巴以矛盾被特朗普点燃,使中东乱局雪上加霜。

世界几多挑战 中国一如“清风”

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一名男子从受损建筑前走过。新华社发

  在美国,最富戏剧性的是特朗普与班农的公然决裂,两人由此前志同道合的精神伙伴突然变成互相攻击的战略对手,这给特朗普的执政地位带来新的变数。2017年特朗普之所以左冲右撞还得以站稳脚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共和党全面控制府会,同时共和党内建制派与特朗普之间均有相互利用的心理。但2018年中期选举后这一局面能否维持就不好说了。一般估计,共和党失去众议院多数席位是大概率事件,果如是,则特朗普的日子不会好过,且不说“通俄门”调查会层层加码,特朗普再想推动什么大的改革举措恐怕难上加难,共和党建制派们届时会否继续容忍特朗普,则也要打个大大的问号。面对如此局面,特朗普会消停吗?不消停的特朗普会做出什么惊人之举?凡此留下巨大的不确定性。

  2018年是上一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十年蹒跚之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形势似乎一片大好,尤其是美国股市连升、失业率连降、经济增长势头喜人。但细加分析可知,这背后其实并没有多少结构性改革的因素,更多靠放松金融监管、开禁传统能源开发、大幅减税拉动预期等政策性驱动,这种增产能、增库存、加杠杆的方式能维系多久,是否意味着更大的金融泡沫,是否预示着另一场经济危机,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 世界发展的动力源

  2017年的中国,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举行,开启了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与其他大国相比,中国发展呈现出少有的稳定性、方向性、战略性,这种发展态势使中国人民意气风发、精神昂扬。然而,中国发展带来国际格局力量对比的积极变化,却让一些国家感到焦虑和不安。

  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美关系2017年虽回归正轨,但不确定性和风险依然存在。2017年年底,特朗普政府首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公然将中国视作“修正主义国家”和“战略竞争对手”,说明美国有些人不甘正面迎接一个欣欣向荣、由富而强的中国。美国商务部主动发起的对华反倾销行动则意味着,对华贸易战在美国仍有市场。而在看不见硝烟的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对华强硬派似乎也在积聚力量。

  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有与其他大国开展战略合作的诚意、能力与胆识,也有无惧任何战略博弈的耐力、定力与信心。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登场,预示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面对并不确定的国际格局与大国关系未来,中国首先还是要筑牢基础、做好自己,包括增强防范系统性金融危机风险的能力,增强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的能力,增强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其次是稳定周边,主动化解潜在战略风险。中韩首脑会晤和中日关系转圜为中国打破东北亚地区安全困境提供了契机,中国还将一如既往地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和平稳定;习近平主席十九大之后首访越南、老挝,意味着中国从战略高度重视同东盟、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深耕细作、开花结果,主动塑造和掌控地区安全局势。

  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和谐稳定不仅给中国自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增添了底气,也给处于大变局、大乱局下的世界吹进了一股清风,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发展的新动力源。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为此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鲜明主张,追求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些倡议和主张反映了人类的共同理想。在国际局势乱象丛生的当下,“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正是中国的坚守和坚持,使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世界大潮不致被逆全球化、反自由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的逆流所左右,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肯定不是当今国际秩序下的“修正主义国家”,而是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恰恰是那些自诩为当代国际秩序的“守成者”,才正一步步修正甚至颠覆既有国际秩序。2018年国际大戏的上演,也许会更清晰演绎世界主要角色的性质。让我们拭目以待。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6日 08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