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雇主品牌成为人才争夺利器

2018-01-0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人才聚焦】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人才强,公司强。”这是成功企业的共识。2017年12月7日,“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榜单在杭州揭晓,宝马中国、腾讯和招商银行分列前三强。

  2017年度评选中,报名企业数量达到17554家,同比增幅达到80%。创新驱动发展时代,人才已经取代自然资源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稀缺资源。如何在人才争夺战中占据主动地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雇主品牌这一人才争夺利器。

雇主品牌成为人才争夺利器

用雇主品牌吸引、凝聚人才,正在成为一流企业的必修课。资料图片

  人才最青睐什么样的公司

  102份价值1万元的家庭旅行基金、18份清空10万元购物车……这是2017年9月8日阿里巴巴“18周岁生日会”上,员工现场抽奖的奖品内容。

  让人心动吧?其实,除了较为丰厚的报酬和福利待遇之外,阿里巴巴更让人心动的是对每一个个体的重视。比如,公司文化墙上有最基层员工的影像;年会邀请获奖员工的父母到现场;把员工的优秀表现做成海报寄给他们的家人……

  在“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榜单中,阿里巴巴再次入选。“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是由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一项雇主品牌调查活动,已经开展了13年。“这份给企业雇佣行为打分的榜单,为观察企业发展潜力提供了别样的视角。” 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刘爱玉说,“雇主品牌已日益成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

  从2017年度最佳雇主榜单上看,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海尔、格力、招商银行、顺丰、IBM、奔驰、联合利华……入选者都是当前企业界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公司。“争当最佳雇主,用雇主品牌吸引、凝聚人才,正在成为一流企业的必修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说。

  如何留住人才已成企业最大挑战

  智联招聘在2017年的最佳雇主评选过程中发现,36%参与调查的求职者在当前工作上任职不满1年,仅4%的求职者从事当前工作满10年以上。

  “以前好工作是‘稀缺资源’,现在核心人才是‘稀缺资源’。”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说,在新的雇佣关系之下,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已成为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才能成为最佳雇主呢?知名企业、高福利、高自由度,这些是最佳雇主的标配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有很多大型国有企业,工资高、福利好、工作时间也较宽松,但并没有出现在最佳雇主的榜单上。

  “雇主品牌衡量的重点不是企业规模的大小、经济效益的高低,而是雇佣关系是否和谐。”郭盛进一步解释,“树立良好的雇主品牌形象,往往需要企业数十年如一日地在福利、自由度、晋升空间等方面为员工着想,并时刻关注对员工感受的科学管理。”

  雇主品牌这个软实力,正在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管理者,唯有不断突破传统雇佣模式的思想藩篱,才能够在商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讲席教授陈春花这样认为。

  “时至今日,企业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只凭高薪就能引得优秀人才从者如云了。”陈春花强调,“吸引一流人才加盟,企业要做得更多、更好。”

  从“奢侈品”到“必需品”

  “优秀的人才,永远是稀缺的。”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教授林新奇说,“企业只有重塑雇主品牌,靠‘情投意合’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方能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

  事实证明,一个好的雇主品牌,不仅可以提高员工的忠诚度与敬业度,更能直接衍生出经济效益。智联招聘分析了连续5年入围雇主百强的企业,发现它们的企业人均生产值是全国均值的27倍。

  面对人才困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苦练“内功”,打造雇主品牌,争当好雇主。在这方面,外资企业一直走在前面。连续多年入选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就是如此,他们为新员工提供几乎免费的住宿,实行弹性工作制,内部晋升不设天花板,让优秀人才闻之心动。

  让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日益注重雇主品牌的打造。阿里巴巴内部自由晋升和转岗,联想创新人才管理和吸纳方法,腾讯联合清华大学成立青藤大学帮助知识迭代……大家已普遍认识到,好的雇主品牌是聚集优秀人才的“吸铁石”。

  “雇主品牌已从企业发展的‘奢侈品’变成了‘必需品’。”郭盛介绍,从2017年参选的企业规模看,不足100人的小微企业报名占比最高,共占报名总数的41%,“小微企业通常招人难留人更难,它们正在通过参与活动评选,积极学习和实践雇主品牌,与大型企业共同切磋,以此来寻求突破”。

  “各类企业打造雇主品牌,目标都是吸引行业内一流人才源源不断地加入。”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王通讯指出,“因为他们深知,拥有人才才能拥有未来。”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7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