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天下英才点亮奋斗的灯塔

2018-01-0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才思广议】

  作者:韩小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党中央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我国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可以说,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新时代顺利推进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区域协调、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保障。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纵观历史,从农业社会到工业化、后工业化时代的经济结构变迁,到近代以来大国辉煌与后发国家赶超,再到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下的大国竞争,人才引领创新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这背后的主要力量是以科技创新为基础带来的社会生产力的持续提高。现代经济增长理论和发展经济学也以无数事实揭示了这一真理。从实践看,众多创新型企业的成功也离不开优秀人才队伍的支撑。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必须要为各行各业的天下英才点燃奋斗的灯塔,使人才具有战略优先地位,成为创新发展的保障性支撑性措施。

  凝聚人才,既要就地取材,充分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也要开阔视野,招揽四方之才。我国是世界人力资源第一大国,这是中国在众多领域从“占有一席之地”到“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的坚实基础。但我国还不是人才强国,高层次人才与专业性人才较为匮乏,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同等重要。我国的海外引智工作已取得较大成就,新时代应继续加强该领域的工作,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尤其要注重发挥华人高端科技人才的积极作用。吸引海外华人高端人才是新时代我国人才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

  推动人才政策体系落地是我国当前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标志着人才政策的顶层设计日臻完善,逐步使“伯乐”变成制度,而不再依赖个别人机遇性的慧眼识才和管理者个人的管理经验。中共中央也印发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然而,这些政策如何因地制宜落实还任重道远,越往基层往往越难落地。特别是在一些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才政策的执行还较多受制于主要管理者的个人情怀与担当。究其原因,既有现行政策体系之间的矛盾,也有基层干部对政策的领会和把握不够,甚至有懒政怠政的作风问题。应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推动人才政策落地。

  营造有利于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环境和人尽其才的用人环境是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各类人才迸发创新热情、贡献聪明才智,需要政府部门、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各类管理人员、社会公众等多方面共同参与、共同建设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对政府而言,要把人才工作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抓手,正确处理好人才引进与本区域人才使用和激励的关系,在对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绩效评价机制建设上要体现重视人才的导向,积极为科研人员松绑,进一步将中央的人才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

  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是人才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需要。在“引进来”的同时,我们的人才也要积极“走出去”。研究发现,每一次世界科学中心的转移都必将带来一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振兴和国家的强盛,而这一现象的背后则是国际高水平人才队伍的流动。当前,国际人才竞争日益激烈,唯有大力营造良好学术和科研生态才可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7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