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8-01-09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检阅过去一年科技界成果的盛会。党和人民以庄严隆重的仪式,褒奖科技功臣,共襄新时代科技发展大计。由此,我国科技事业迎来了历史新起点上的新飞跃。值此时刻,我们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从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的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中,我们看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难,奋力攻关的身影。过去的一年,重大工程捷报频传。高速铁路、水电装备、特高压输变电、杂交水稻、对地观测卫星、北斗导航、电动汽车、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等,不断带来惊喜。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取得新的突破,部分产业走在世界前列,这些重大的科技创新成果令人振奋,给全国人民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以巨大鼓舞。

  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到2020年时,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我国将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时,我国将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鲜明地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运用到各领域,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正在引发国际产业分工重大调整,进而重塑世界竞争格局、改变国家力量对比。

  当前,我国正由发展中大国向现代化强国迈进,科技发展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放眼世界,现代化强国无一不是创新强国、科技强国。如果我们不能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大潮中领先,就不能掌握全球竞争的先机和优势。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我们唯有踏实努力,迎难而上,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发展中的大而不强、大而不优依然存在,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人民群众对科技的需求更加强烈。

  今天,我们既面临实现跨越的难得机遇,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从国家科技奖励的项目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正在迅速成长壮大。他们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突出代表。建设创新型国家,人才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我们要加快培养更大规模的各类科技人才队伍,特别要加强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突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建设科技强国,支撑中国迈向现代化强国行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9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