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8-01-10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三位县委书记话脱贫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县委书记处在“五级书记抓扶贫”承上启下的位置,是一个县脱贫攻坚的总指挥,责任大、压力大。如何主动扛起责任,下足绣花功夫,攻克坚中之坚,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硬仗,考验着县委书记的智慧与能力。在1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河南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四川布拖县委书记沙文,陕西柞水县委书记陈璇分享了他们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心声。

  脱贫攻坚有太多酸辣苦甜

  2017年10月31日,滑县宣告脱贫摘帽,成为全国28个脱贫摘帽贫困县之一。

  “作为县委书记,在脱贫攻坚中最大感受是责任大、压力大、工作强度大。”回首走过的三年脱贫攻坚路,董良鸿用“酸辣苦甜”四个字概括了他的感受。

  “脱贫攻坚的初始阶段,看到少数困难群众的贫困,有一种酸楚涌上心头;随着脱贫攻坚进程的全面展开,各方面的困难、挑战辣味十足,有一些群众的不理解、部分干部的埋怨情绪,有社会对我们的困惑、质疑等,甚至也有极少数贫困群众的不配合,也有思想观念陈旧方面的问题。”董良鸿说,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脱贫攻坚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下苦功夫、下硬功夫、下足绣花功夫。

  “如今,我们的路通畅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我们的驻村干部作风硬了、与群众的距离近了、感情深了;脱贫群众底气足了、心气顺了、笑脸多了。”董良鸿用这些变化诠释了脱贫攻坚的甜美果实。

  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的县委书记,沙文经历了扶贫开发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过程。

  “精准的要求对县委书记又是一场新的考验,考验我们的责任、能力和水平,更考验我们的为民情怀。”沙文感慨地说,脱贫攻坚这场仗是扛在肩上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改写历史的一场战役。

  “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发展机遇,而不能当成压力。”谈到脱贫攻坚战的体会,陈璇深有感触地说,“主官必须扛起主责,不能只挂帅不出征。我坚持用60%的精力抓脱贫攻坚,县长用50%的精力抓脱贫攻坚,调整党政两个分管领导分工,确保他们用90%的精力抓脱贫攻坚。我们用60%的时间下乡入户解剖麻雀,到边远村庄、边远户去了解情况,让决策更契合实际。”

  “精准”是打好这场战役的灵魂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役打响后,中央和各省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实施了一系列举措,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

  由于各地自然资源条件不尽相同,如何因地制宜、因贫施策关系着脱贫攻坚的效果和质量。

  “在产业扶贫上,我们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子。”沙文介绍,在养殖业上,他们因地制宜发展本地品种黑牛、黑羊、黑猪、黑鸡,还有西门达尔牛;在林业生态产业方面发展“1+X”产业,“1”就是核桃产业,同时发展果、蔬、树、草、药多个产业,打好组合拳。

  而在柞水县,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比例高达30.2%,因此柞水县在健康扶贫上努力创新,做足功夫。

  “我们建立了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四层保障制度,并建立先诊疗后付费制度。”陈璇介绍,在这两个大的制度框架下,柞水采取了“三免两提一降”措施,“三免”,就是免除贫困户的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免除他们在镇卫生院看病报销起付线和住院押金以及在镇村门诊就医的诊疗费;“提”就是新农合报销比例再提高10%,24种门诊特殊慢病的报销封顶线再提高20%;“降”就是将大病保险起付线降到3000元。通过这一套组合拳的运用,使贫困群众医疗报销比例达到了90%以上。

  为扶持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柞水创新推出“党支部+三变+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模式,将贫困群众的房屋、土地、林山等资源变成资产折价入股到有实力的企业或集体经济组织,贫困群众从中获得股份分红、效益分红。

  与柞水、布拖情况不同的是,滑县在产业扶贫中力推“扶贫车间”政策,把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户家门口,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用制度保障“不仅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一理念成为三位县委书记的共识,用制度保障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的探索也已在三地展开。

  陈璇介绍,柞水通过组建党的惠民政策宣讲团巡回宣讲,开展传统文化巡回演出,以及组织脱贫户与非脱贫贫困户见面会等形式,增强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愿望,提高他们的精气神;通过职业农民培训、职业技术培训,传授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基本能力,引导他们争做有文化、有知识、有技能、有技术的新型农民,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我们还开展公益救助,改变以前救济式扶贫简单给钱给物的模式,在全县所有村都建立爱心超市,所捐的款物都放在爱心超市,从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村规守纪、村民自治和脱贫攻坚五个方面设置积分,群众根据积分换取相应钱物,树立了群众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导向。”陈璇说,我们还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以及村民议事会,形成了“一约四会”制度,树立求富求美、向上向善的乡村文明新风。

  沙文介绍,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布拖推出了“小手牵大手”工程,通过学校教育,让贫困家庭子女带动大人转变观念、转变行为习惯;实施“以购代捐”工程,让老百姓发展生产,种出特色农产品,让帮扶人和帮扶单位高于市场价去购买,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愿望。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