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00个工位何以“一位难求”

2018-01-10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600个工位何以“一位难求”

——江苏苏州相城区以科技金融引领发展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苏雁

  前不久,在乌镇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数字经济颇受关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在距乌镇不远的江苏省苏州市,被称为“金融和产业的一场婚礼”的苏州相城区科技金融产业园开园仪式上,相城区高铁新城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探索,更是成为议论的焦点。

  蓬勃发展的高铁新城,同样是相城区科技金融发展的重要区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作为江苏省金融生态优秀区,相城区在推动科技金融发展的道路上,始终致力于将创新诠释出更深厚的内涵。

  老城区遇见新产业

  一列列缓缓驶入站台的高铁,为相城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虽然由于历史因素,相城区的整体产业层次与周边相比并不高,但近年来,身处扬子江城市群的相城,通过交通优势,呈现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后发崛起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列苏州市前茅。

  展望相城区的发展规划,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底子薄”确实给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较大压力,但目光要向前看,发展空间大同样可以成为相城独特的竞争优势。他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把相城区所有污染企业、五小企业、劣势企业全部淘汰,完成产业升级,“把相城建设成苏州新门户、城市新家园、产业新高地”。

  为了实现产业升级、提升区域经济的目标,相城区结合自身特点,着力将科技金融打造成助推城区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位于苏州高铁新城核心区的相城科技金融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两万平方米,开园当日便已入驻各类科技金融企业20家,注册产业基金超60只,总规模超800亿元。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庆文在签约入园仪式上介绍,预计到2020年,相城科技金融产业园将入驻各类基金超200只,基金总规模超1500亿元,并成为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创新型科技金融产业园区。

  作为相城科技金融产业园的重要项目之一,多位区块链技术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了苏州高铁新城数字经济应用示范新城场景落地方案研讨会。会上提炼出15个涉及民生、政务和商用的场景,并为此制定了相关的推进规划。

  区块链,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去中心化、公开透明”的特点,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祝文伟表示:“基础设施1.0是高速公路,2.0是互联网,而3.0就是区块链,凭借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去中介化和极大地降低成本。”

  面对如此迅猛的发展态势,相城科技金融产业园将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这一核心,着力构建全新的“产业+金融+科技+人才”的生态体系,积极打造科技与金融互相促进、互为补充的新兴产业高地。

  新技术带来大发展

  清华紫光大厦、港口发展大厦、国发大厦……伴随着相城高铁新城的迅猛发展,一座座摩天大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而这些成就背后,正是相城不断引入高端产业、追求大发展的信念和决心。

  如果说科技金融是相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那么连续引入紫光集团“工业云引擎”、新松机器人未来科技城、“京东智谷”等多个走在行业前沿的重大项目,则是相城落实国家发展智能制造战略的集中体现。

  其中,“京东智谷”将在相城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云计算+大数据”新经济基础设施,提供城市云、产业云、数据云、电商云、双创云等综合解决方案,构建“以云计算为支撑,以大数据为驱动”的智能城市生态,推动相城区乃至苏州市相关产业的发展。

  在京东和相城区合作的签约仪式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表示:“在京东未来的发展版图上,相城区将成为全国云计算和技术研发高端人才聚集基地。”

  “高铁新城建城5年,到2017年8月份产业税收已经超过房地产税收,而且这个趋势会加速,产业税收所占份额会快速提升。这就说明高铁新城的发展拥有很足的后劲,而且是健康和可持续的。”顾海东说。

  孵化器构筑创业梦

  “投融资区”“创业辅导区”“离岸孵化区”……走进相城的新门户创客空间,或奔走忙碌或伏案工作的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年轻身影,正在这里追求着他们的梦想。

  制作出世界上最亮的光源,是黄帆团队的梦想。因参加“赢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大赛获得佳绩,2016年3月,黄帆、邹诚等6名来自巴黎南十一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博士共同组建了“创客企业”超视界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了苏州相城区高铁新城的新门户创客空间。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黄帆和他的团队在激光光源的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发出了拥有50多项专利技术的全球首款白色激光探照灯。这种探照灯所需光源只有氙气灯的十分之一,光照强度约是现有最好氙气灯的3倍。预计在2018年批量产能增加后,公司年销售额将超过2000万元。

  回首企业创业的过程,黄帆感到十分庆幸,“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最缺的就是资金,我们在2016年获得了相城区阳澄湖科技领军人才的荣誉,拿到了50万元奖励,此外,区科发局还给我们介绍了一家投资公司,使我们顺利拿到了500万元的投资款,与此同时,相城区高铁新城也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和研发场地,保障了团队的顺利起步。”

  “目前,我们的入驻场地基本已经满了,600个工位经常‘一位难求’,而且多是科技含量较高的公司。” 新门户创客空间工作人员张华民说,“希望有一天我们培育出来的企业也能有几百亿元的市值。”

  善谋者谋于势。产业发展的“大势”靠的是人才的支撑。顾海东表示:“今天的相城,正提供着最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和创新创业机遇。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载体、政策、金融、安居等服务,努力营造温暖的投资环境。”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0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