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的三重指向与我们的历史担当

2018-01-10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薛秀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梦凝聚中国共识研究”负责人、华侨大学教授)

  编者按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下,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必将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铭上深深的时代烙印;新时代下,我们应当有新气象新作为,唯其如此,才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今天,让我们跟随三位专家的笔端,从不同角度和侧面感受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意义非凡,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时间指向上看,其标志着中国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期、新阶段,标志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激流勇进、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努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个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与此同时,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的发展阶段,把握新的问题、迎接新的挑战,继续探索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空间指向上看,其标志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推进自身现代化的同时,将更为深刻地影响世界现代化的发展。一方面,今天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随着中国不断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中国今后必将为世界发展、为推进世界现代化注入更为持续强劲的动力。并且,与很多国家不同,中国不仅不拒绝与他国分享自身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且主动邀请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以便共同推进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与不断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在社会主义制度框架内探索和推进自身现代化,这不仅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向世界充分展示和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而且拓展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同时,也为很多深陷发展困境、尽显发展疲态的发达国家的再发展、再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将加速推进中国现代化,而且将为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提供更为切实有效的中国方案。换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意味着中国将发生深刻变化,而且必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推动世界发生深刻变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历史指向上看,其标志着人类现代文明新道路、新模式、新样态的全面开启与展开。今天,中国已经从现代化的跟跑者转向领跑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与五百年的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运动有机交汇融合在一起,既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又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植根于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又放眼全球,及时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最新动向,从而能不断创造性地构设和呈现更有利于真正实现每个人自由发展的新的现代文明生活样态、生活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会向世界更好地阐释和传播现代化发展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理念,而且会在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在人类共同价值的整合与重塑中充分彰显和突出中国影响、中国贡献、中国力量,同时,也必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最新科技发展中呈现和作出中国选择、中国判断、中国应对……这些汇聚在一起,必将反复确证人类历史不会终结于资本主义时代,人类现代文明不会局限于资本主义的单一模式、单一道路、单一样态,人类现代文明的大幕不是即将落下,而是刚刚开启,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探索将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所展示的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正在不断变为现实。这些变化,将不仅关乎中国的命运,而且关乎世界的命运,不仅关乎人类当下的命运,更关乎人类未来的命运。

  那么,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应当怎么做?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充分把握新时代多重指向的前提下,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首先,必须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和广阔的世界视域,从唯物史观高度,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紧密关联在一起,既要在正确把握世界大势中推进中国发展,又要以中国发展来影响和引领世界发展;既要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要为开辟人类现代文明新道路、拓展人类现代文明新内涵、提升人类现代文明新境界,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人类发展新征程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其次,必须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筹协调好“做”与“说”的关系,既要会“做”,继续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探索和推进中国现代化发展,为世界现代化注入动力、增添活力,同时,也要会“说”,要全面准确及时地向世界呈现中国发展所遵循的基本理念、所坚持的基本方略和基本思路、努力实现的基本愿景等,要向世界充分有效地阐明和宣介中国发展对世界发展的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突出作用与独特贡献等,在取得世界更广泛的共识、理解、认可与认同的基础上,实现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最后,必须注意“硬”和“软”的结合,既要跟踪世界科技发展最新前沿,加强科技创新,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实力,又要凝聚锤炼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价值取向,提升和扩展中华文化的影响力、竞争力、传播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发展优势、理论优势切实转化为价值观优势、文化优势和舆论优势,从而在更好完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真正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同时,为世界现代化发展承担起相应责任,作出应有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0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