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法关系站上新起点

2018-01-10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中法关系站上新起点

——法国各界热议马克龙访华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于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引起法国各大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持续热议。

中法关系站上新起点

  2017年12月16日,“安格尔的巨匠之路——来自大师故乡蒙托邦博物馆的收藏”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法国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携70件有关安格尔的藏品与中国观众见面。图为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馆长弗洛朗斯·维吉耶介绍安格尔的作品《罗杰解救天使》。新华社发

中法关系站上新起点

  中国企业在卡莱投资建造的奶粉厂,给这个饱受经济不景气之苦的法国小城带来活力和希望。这家奶粉厂由中国圣元集团投资建造,投资额超过2亿欧元,雇佣员工350人。图为2017年11月14日,工作人员检查法国卡莱圣元奶粉厂的巴氏杀菌生产线运行情况。新华社发

中法关系站上新起点

  2017年2月11日,来自中国贵州毕节的演员在法国尼斯狂欢节上表演节目。新华社发

中法关系站上新起点

  2017年12月17日,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十竹斋木板水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魏立中携其作品“四美图”“二十四节气”等来到法国巴黎切努斯基博物馆,向参观者介绍并演示“木板水印”非遗技艺。新华社发

  《费加罗报》《世界报》《回声报》以及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均在第一时间刊载了马克龙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消息,并对访问前准备工作以及访问期间的各项活动进行了系列报道,法国各大主流电视台也纷纷制作了特别节目,详细报道此次访问的相关内容,并邀请嘉宾进行点评。

  《世界报》接连发表了以《马克龙希望与中国建立信任》《马克龙访问中国寻求互利互惠》等为标题的文章。文章认为,在当前美国深陷混乱,伦敦和柏林未来走向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马克龙希望法国能够成为“中国与欧洲对话的优先对象”,同时马克龙还特别强调:“欧洲和全球都应该对‘一带一路’予以重视。”文章指出,马克龙与其前任总统密特朗、希拉克、萨科齐一样到访西安并参观兵马俑,表示他将支持中法在文化、遗产等领域加深合作。在经贸议题上,马克龙也希望加强中法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费加罗报》刊文称,马克龙访华首站选择的古都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他希望向外界展示对此次访华的高度重视。文章引述法国总统侧近人士言论认为,“在美国从国际舞台后退的背景下,目前是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反恐、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挑战的重要时机”。

  经济类报纸《回声报》刊文表示,此次马克龙访华有五十多位法国商界人士随行,既显示出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是此次访华的重点,同时也体现出马克龙希望通过此访加强两国间以互惠为基础的新型经济关系。法方希望能与中国在民用核能、可持续发展、农业食品、航空等各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重点关注了马克龙在西安发表的公开讲话,称马克龙在西安发表与中国加强战略合作的讲话,显示马克龙希望与中国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决心,他还称将每年访问中国一次。马克龙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是欧洲的机遇,今天的新丝绸之路,是中国与亚欧各国之间合作的新契机。马克龙在讲话中表示,法国应当与中国建立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推进新时代的合作,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此次马克龙访华也受到了法国华人华侨的广泛关注,马克龙通过其社交网络账号向一战华工致敬的行为受到了旅法侨界的称赞,法国华文媒体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马克龙总统到祖国去夸赞我们,这很值得我们自豪。旅法华侨华人在法国遵纪守法,默默为法国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作贡献,而且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华人华侨不但乐于奉献,也勇于担当。“作为旅法华侨华人,我们是中法联系的天然纽带和桥梁,也自觉为中法友谊添砖加瓦,因为我们深知中法关系的发展与我们自身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

  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孙少荣表示,旅法华侨华人是中法文明交融的具体代表。“我们的一举一动无不浸透着中华文明对我们的影响。同时,在我们身上,也深深打上了法国文化的烙印。”他表示,马克龙总统在中西方文明交汇地西安开始他的访问行程,并高度评价旅法华侨华人的作用,是对中华文明魅力的礼赞。中法两国是东西方文明的代表,“我们愿意为中法文明的交流、互鉴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巴黎1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0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