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B课程教学中的教师角色

2018-01-10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环球教育评说】

  作者:卫娜

  国际文凭组织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的一个非营利性的国际教育组织,主要提供四大备受赞誉的国际教育课程项目。其中的国际文凭课程(主要指的是IBDP课程)号称国际教育的标准度量衡,一方面原因在于其广泛的大学认可度,另一方面则在于课程的难度,这两方面的原因使得IB课程在中国经历了一个曲折而又快速的发展过程。

  与其他课程体系相比,IB课程更注重学生学习的广度与深度、批判性思维、人际交往能力、研究能力以及自我管理能力等。学生入学一周内就要从六大学科群中各选一门课,同时学习三门核心课程,包括知识理论课程、拓展论文以及创新行动与服务,还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和课外活动,这些课程的考评方式或是笔试,或是口头演讲,或是论文写作,既强调基础知识的学习,又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IB课程的具体实施是在IB学校中进行的,一所好的IB学校一定有一位曾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丰富的IB任教和管理经验的校长,以及专业的IB教师团队。IB教师不仅必须是一位优秀的双语教师,而且在课程教学中还扮演着多重角色。

  IB教师首先是一位终身学习者。IB课程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教师自身需要通过探究式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关注全球性重要议题,引导学生提出自己的研究问题,能够优化自己的教学设计,同时激发学生去探索解决问题,而不是向学生灌输知识。

  IB课程的十大培养目标使得教师必须具备最新的教育理念,先使自己成为符合IB培养目标的人,能够进行跨学科学习,承担风险,成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者。

  IB学校的教师既独自承担特定的学科教学任务,同时又是一个团队,他们需要及时交流分享自己对某个问题的理解以及学习经验,必要时不同学科的教师之间需要相互合作,比如生物和艺术教师需要讨论适合各自学科领域的教学方法和素材。无论是一位教师单独授课还是合作教学在IB学校中均有不同的做法。

  在教学过程中,IB教师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激励者,善于运用多种教学资源启发学生开展探究式活动;IB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促进者,通过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方法和策略的运用鼓励学生顺利开展各种活动,自由表达思想;IB教师是学生思想、文化、价值观的引领者,帮助学生结合自己的已有知识和经验开展探究式学习,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文化品位。

  在真实的教学情境中,对IB教师而言,他们需要在学生的自由探究和教师的教学调控之间达到某种平衡。因此,IB教师既要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又要不断地进行自我反思并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持续反思,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教学设计以及教学过程。

  总而言之,一位优秀的IB教师必须既精通学科知识,清楚IB课程标准和大纲,又能通过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0日 1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