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科技创新让气象服务更精准

2018-01-11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模式室主任 吴统文

加强科技创新让气象服务更精准

光明日报记者杨舒采访整理

  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时代,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身为气象科技工作者,更要紧密围绕国家需求、人民需求,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研究,提高天气、气候预测准确率,为国家防灾减灾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和精准的气象服务保障。

  气候环境问题是世界性问题,在国际上对气候环境的中长期预测将是今后重点研究的课题。六年前,受计算机技术等条件限制,我国应用于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的模式系统空间分辨率偏低,达不到精细化准确预报预测水平。近年来,神威·太湖之光等国产超级计算机运算能力领先世界,使得我们有条件研发高分辨率的气候系统模式。同时,科技部立项支持研制“高分辨率气候系统模式”,我们所研发的气候模式得到了快速发展,预测准确率不断提升,基于该模式的多项气候预测产品已可以与美、日、英等国家的数值模式产品“同场竞技”。我们的目标是研究未来2周、季节、年际、甚至到未来30年气候的预测技术。此外,我们也将致力于研发更高分辨率的气候预测模式,更准确地分析人类活动对天气气候的影响,更好地助力我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