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坚持自主创新路 中国高铁再出发

2018-01-11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杨舒采访整理

  十九大报告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部分,彰显了科技的重要作用。中国高铁科技创新历程艰难、道路曲折、成就辉煌,经历了孕育期、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和持续自主创新四个阶段。

  2008年初,《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启动,短短4年,我们研发出了被称为“中国名片”的CRH380系列高速列车和配套技术与装备体系,形成了被西方发达国家称为“高铁革命”的中国高铁大发展;随后,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重点专项启动实施,世界首例智能化高速列车、混合动力高速列车、永磁驱动高速列车、时速500公里实验高速列车和高速列车谱系化技术平台相继研发成功;已全面启动实施“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正在研制支持跨国互联互通的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时速250公里以上的货运高速列车,这些目标的达成将使中国高铁登上世界陆地交通领域的高峰。

  十九大报告吹响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号角,中国高铁科技工作者将以再出发的姿态,坚持自主创新之路不动摇,做新发展的引领者、新路径的开辟者和新辉煌的创造者,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