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姓寄语

2018-01-11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郑建忠:

  将新时代文化融入陶瓷创作

  我生于瓷都德化,17岁开始从事瓷雕创作,2010年创办了自己的陶瓷研究所。德化陶瓷有其辉煌的历史,但也面临着新挑战——如何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

  在德化,一代代人热衷于创作佛教题材的雕塑,这让佛像瓷雕成为德化陶瓷的招牌。我们今天在创作相关题材的雕塑时,需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形成自己的风格。我的作品大多数还是佛教题材的雕塑,但在创作的过程中,我将香道和水的理念融入其中,这让作品更加灵动,也更有生命力。进入新时代,创新是陶瓷艺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要将新时代的文化融入陶瓷创作的过程中。创新的过程是不易的,但终究会苦尽甘来。

  德化县宝龙瓷艺研究所艺术总监徐金宝:

  把文化瑰宝发扬光大

  我是土生土长的德化人,小学学校旁边就是陶瓷厂,每天各式各样的陶瓷产品进进出出,让我从小就对陶瓷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大学我学了IT专业,毕业后本想从事与IT相关的工作,但从小的耳濡目染和德化完善的陶瓷产业链让我最终选择从事陶瓷艺术创作。

  陶瓷烧制工作其实很枯燥,想做出成绩不容易,现在想学习这个手艺的年轻人并不是很多,在技艺传承这方面比较令人担心。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陶瓷烧制技艺的学习和传承中来,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这一文化瑰宝发扬光大。

  德化县洞上陶艺村创业人张胜:

  学习瓷雕技艺,从事陶瓷创业

  我是湖南醴陵人,2012年来到德化。家乡醴陵与德化一样,也是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但醴陵主要侧重于陶瓷彩绘,而德化则是以陶瓷雕塑为主。我对雕塑比较感兴趣,所以就来到德化学习瓷雕技艺,从事陶瓷创业。德化的陶瓷创作氛围很浓厚,陶瓷设备很齐全,政府扶持力度也很大,对陶瓷创业者很有吸引力。虽然我现在的工作室不大,每月的盈余也不多,但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确实很快乐。我打算把家人接到德化来,这样我就可以全身心地进行陶瓷创作。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刘成志 光明日报记者赵斌艺、高建进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